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歷史之謎:李世民為什麼不殺武則天?

李世民為什麼不殺武則天。(網路圖片)
李世民為什麼不殺武則天。(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武則天剛出生不久,唐朝相面大師袁天罡就來到其父武士彠的官邸,當時在繈褓中的武則天穿著男孩的衣服。袁天罡看過後大驚:「龍睛鳳頸,極貴之相。若是女孩,當為天下主!」說完,沒分清男女的袁大師走了,空留下武士彠在那裏愣神。

貞觀年間,李世民得到一本秘讖,也就是一本預言書,裏面對唐朝的未來作了這樣的推測:「唐三代後,有女武代王!」說的是唐朝三代之後,皇帝羸弱,有武姓女子取代李家,成為新皇帝。天下初定無多,江山真的會迅速埋葬于一個武姓女子之手嗎?世民深為不安,大喊:「快快給我找到這個該死的女人!」怒吼在深宮回蕩。有近侍勸皇帝安靜一下,建議傳李淳風入宮,詢問究竟。

「李淳風?」皇帝疲倦地翻了一下眼珠。

「是啊。」近侍說,「他不是我們大唐第一號預言大師嗎?聽聽他的看法,也許有不錯的收穫哦。」

世民點頭稱是。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皇帝秘密召見了太史令、預言家李淳風先生。李淳風坐在幽暗的室中,面對著曾天下無敵的李世民。世民將所得預言書展示給李淳風看。李淳風看後回答:「書中預測的徵兆已生成,這個武姓女子現在就生活在皇宮!四十年後,她將成為帝國的統治者,李家子孫會被她誅殺很多。」

世民道:「那我現在就找到她,斬殺之!如何?」

李淳風說:「不可!武姓女子為帝,乃天命,不可改。天命不絕此女,假如妄加行動,會傷及無辜。而且,此女為皇帝,當在四十年後。到那時,她也老了,會仁慈一些。大唐朝王朝中途易姓,只是暫時的,此女人終不能徹底斷絕唐朝。但如果現在就尋找此女,捕而殺之,那麼還會出現其他人篡奪李唐江山。而據我推算,新出現的人,會比那武姓女子更強力和兇狠,到那時您的後代恐怕就不會有遺留了。所以,相比較而言,留著武姓女子之命比現在殺了她更有利。」

世民低頭不語。

唐太宗之代有《秘記》,雲唐三代之後,即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密召李淳風以詢其事,淳風對曰:「臣據玄象推算,其兆已成。然其人已生在陛下宮內,從今不逾四十年,當有天下,誅殺唐氏子孫殆將殲盡。」帝曰:「求而殺之如何「淳風曰:「天之所命,不可廢也。王者不死,雖求恐不可得。且據占已長成,複在宮內,已是陛下眷屬。更四十年,又當衰老,老則仁慈,其于陛下子孫或不甚損。今若殺之,即當複生,更四十年,亦堪禦天下矣。少壯嚴毒,殺之為血仇,即陛下子孫無遺類矣。」(《朝野僉載》)

世民最終採納了李淳風的建議。於是,在後宮一角戰慄的武則天得活了。事實上,世民皇帝的恐懼並未到此為止。

貞觀年間,有大將李君羨,原籍河北武安,被封為武連郡公,又出任左武衛將軍,守衛玄武門,已經四個「武」字了!正如我們看到的那樣,李君羨跟皇帝所厭惡的「武」字太有緣分了。這還不算,真正要他命的是他自己說的一句話。

這天晚上:李世民在宮內宴請他的武將,行酒令時,叫大家各自報出自己的小名,輪到李君羨,他不好意思地說自己的小名:「我叫五娘子……」眾人大笑,男人竟有此女人名。但李世民心裏緊了一下,當然沒流露出來,而是打趣道:「李君羨,你是何樣的女子啊,如此勇猛?!」夜宴散了,眾武將告別皇帝,李君羨也走了,他還要去玄武門值夜班。在偌大的皇宮中,李世民難以入睡。後來,找了個藉口,把李君羨給處死了。直到武則天時期,女皇得知原委,歎息良久,下令給李君羨平反。

接著說李淳風。當時他非常受李世民信任。皇帝病危時,令淳風入見。後者流淚無言。皇帝問,對道:「陛下今晚當駕崩!」

世民道:「生死由命,有什麼可憂傷的?」

在世民死的當晚,他被留宿宮中。這是極大的信任。李淳風是陝西岐州人,小時就聰穎秀徹,博覽群書,尤精天文、曆算和占卜學。入仕途後,貞觀十五年,任太史丞,掌管天象與曆算。七年後轉為太史令。按我們現在的看法,精通天象的他是這個地球上第一個「給風定級的科學家」,比歐洲早了千年。

李淳風最大的名頭,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預言家,著有《推背圖》,該書被認為是古中國最神奇的預言書,據說很多都靈驗了。在匪夷所思的同時,令人不寒而慄。

現在流傳下來的《推背圖》共有60卦,每卦一幅圖像,每幅圖像旁是神秘玄奧的四言讖語,並配以進一步解釋的七言詩。除了首尾外,共有58卦預言。到了明末,名士金聖歎對《推背圖》進行解讀,該本現存於臺北故宮博物院。當然,由於書中涉及朝代興衰,所以在後世被列為禁書。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