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澤民發跡地150官員被約談

一汽是江澤民發跡地。(大紀元資料室)
一汽是江澤民發跡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銳/綜合報導】2014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啟動第二輪巡視,陸媒報導,中央巡視組對江澤民發跡地的一汽集團進行了兩次調查,規模龐大,約談了大量高級主管,超過150人,一汽窩案或到了收網的時刻。

《第一財經日報》30日報導,10月29日,中共中央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與副組長王海沙,向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傳達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意見,朱保成要求一汽限期改正領導幹部親友藉一汽經商成立企業的問題,對行賄的供應商、經銷商、廣告商等應加大懲處力度。

約談逾150人 審查嚴格

有一汽集團內部人士表示,巡視組對一汽集團進行的連續兩次調查,規模龐大,巡視組在調查期間並未公布具體的調查項目,抽調了一汽集團各子公司能抽調的所有資料,包括之前2年所簽署的所有合約,約談了超過150人;還約談了大量高級經理級主管,也有大批高級經理及以上主管被帶走調查,有一批涉案程度較輕人員,則已交由一汽集團內部處理,並向巡視組報備處理結果。

報導說,從現在起到明年3、4月將是相關人員集中處理的關鍵時期,其間將不斷公布涉案人員的處理結果。

此前一汽集團的整體上市計畫被擱置,因為2012年中共國家審計署在對2010年的財務收支審計中發現,一汽在財務管理、會計管理、工程項目決策、內部管理等方面存在14項問題。

7月29日,中共公布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後,30日就派出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周永康的後台、江澤民發跡地「一汽集團」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巡視,巡視尚未結束,一汽已有多名高官被通報落馬,包括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的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問題被立案調查,一汽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通報落馬。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巡視組當時通報的人數在50人左右,公開的只有上述3人。

一汽集團 江澤民第一個發跡地

江澤民第一個發跡地就是一汽集團的前身──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江自1956年從前蘇聯回國後至1962年,先後任一汽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兼任黨支部書記等職務。

江澤民陞官直至中共高層後,其與一汽還長期保持聯繫。據報導,掌權後的江澤民在中共中央部門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江澤民每次去一汽訪問,總是聲稱自己是「一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