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中藥三七

川七。(維基百科)
川七。(維基百科)

文/李應達(慈航中醫診所院長)
三七,又稱參三七、田七,是五加科人參屬,假人參的變種,主產地在中國的雲南及廣西深山中。

中國人叫它三七,因為它有3個分枝各長7片葉子;也有人說,它在種植後,3~7年收穫而得名。初夏開淡黃綠色小花,傘形花序單個頂生。

三七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腸經。三七的功用,用「止血、散瘀、止痛」6個字來概括,所以歷來都用三七作為傷科金瘡杖瘡要藥,很少當成補品食用。

治吐血、衄血(鼻出血)、下血、血痢、血崩、經水不止,產後惡血不下、血暈、血痛、赤目癰腫、虎咬、蛇傷諸病、金刃箭傷。」目赤是因瘀血,三七能化瘀血。癰腫用三七與醋塗抹之就散,若已破者用三七粉末摻之。

 三七有去瘀化血之功,可縮短凝血時間,是雲南白藥主要成分。若骨折日久疼痛不止者,可用左歸丸加三七、沒藥、乳香。腦血栓或腦溢血引起的後遺症,可用小活絡丹加三七。以上用方加減要請中醫師診斷後才可處方,不可自行用藥。

 三七的故事:從前有個獵人上山去打獵,看到一隻老虎,獵人馬上朝老虎射了一箭,果然射中老虎,獵人追過去發現老虎跑了,地上留一攤血,獵人心想老虎中箭一定會流血不止而死,明天再來找那隻老虎,隔天上山時在另一山頭,看到那隻受傷的老虎,當時他很驚訝,老虎居然還活著,而且正在吃ㄧ種草藥,當他要舉弓射老虎時,老虎卻很敏捷的跑了,獵人就採回老虎吃的草藥,治療出血的疾病,果然很有效,此藥就是三七。

三七與洋落葵的區別: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也是五加科植物,所以三七外形、葉子、果實都很像人參,又名參三七,三七的藥用部位是乾燥的塊根。另有一種藤三七叫洋落葵,是屬於落葵科植物,常用洋落葵的葉部當菜餚,現在一般人也把洋落葵俗稱為川七,這項食材性涼,用麻油翻炒,能去除川七本身的青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