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稽查食用油廠 合格率偏低

統一企業13日開放位於台南總部內的飼料廠及油槽區讓媒體參觀拍攝,並說未來將採用食用級油脂作為製造飼料的原料。(中央社)
統一企業13日開放位於台南總部內的飼料廠及油槽區讓媒體參觀拍攝,並說未來將採用食用級油脂作為製造飼料的原料。(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陳秀媛/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31日下午公布全國27家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食用油脂工廠稽查結果。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表示,大部分業者沒有問題,少數還要再進一步追查,特別是曾向頂新、正義購買產品的業者。

稽查後發現部分工廠內GHP方面有缺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已令業者限期改善,限期內未改善者,將依《食安法》第44條處辦。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這次先清查102年至今的油品產製情況,直接與民眾目前食用的油品品質有關,檢調查的是「歷史」,食藥署也將再追查8家過去向強冠、頂新、正義購買的油品有沒有問題。

8家業者包括「遠東油脂公司」、「開元食品觀音廠」、「福懋油脂公司油脂廠」、「味丹企業公司沙鹿第二廠」、「泰山企業田中廠」、「統清公司」、「統一企業永康廠」及「維義公司」;當中福懋是委託頂新製作豬油,產品目前已經下架。

這次稽查中,僅有5家業者合格,名單為「中聯油脂台中港廠」、「福壽公司台中港廠」、「富味鄉第二廠」、「長青油脂斗六廠」以及「大統益公司」。

蔣丙煌說,11月起,下一波查廠鎖定小型油脂業者共有250多家,主要為苦茶油、胡麻油、黑麻油、鵝油等家庭式小作坊、一人工廠以及大宗物資易有作假的食品產業。

混油食安風暴鬧得沸沸揚揚,沒想到還有黑心商人繼續在收購廢食用油。基隆檢警跟監好幾天,查獲基隆勝其得公司向大賣場買廢油,然後賣給飼料油業者久豐公司,再轉賣給頂新正義公司。

基隆地檢署日前獲報,基隆市孝三路的「勝其得企業有限公司」,僅獲准清除廢棄物,卻以合法掩護非法,購置2部改裝收油車大肆於大台北、桃園地區收取廢食用油,疑似回流入食品鏈,危害民眾健康。

地檢署查出該公司將回收之廢食用油貯存轉賣給頂新的2家上游供油廠商,2年來大賺黑心錢2百餘萬元。張姓負責人、周姓股東經檢察官訊問後,各諭令以5萬元交保,全案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廢棄物清理法擴大偵辦,以保障民眾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