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Welcome!目眩神迷的樓梯世界

 (123RF)
 (123RF)

文/BMC(bldg. mania cafe)譯/陳彩華
樓梯的魅力,隨著素材、用途、建造年代,以及觀看角度的不同,呈現出極為豐富多采的表情。

在地板、牆壁、天花板等平面要素,所構成的建築空間裡,唯有樓梯是立體的造形。對設計者來說,樓梯也是展現設計技巧的地方,特別是設在大廳等富麗堂皇入口處的樓梯,多為傾力設計之作,有時就像欣賞著美術館裡展示的藝術品。

然而,樓梯不是只供鑑賞。它與人們的上行下移共存,可說是建築中和人的身、心、靈交集最密切的地方。觸摸扶手,身體跟隨著樓梯的韻律,眼前的世界隨之變化。舒適的樓梯讓走在上面的人感覺優雅,小型的機能性樓梯,則讓人自然流暢地移動。舉例來說,劇場的螺旋梯就像是引導來此度過特別時光的人們,進入非日常的世界。由此,樓梯不僅是美麗之物,也讓上樓、下樓的人舉手投足優雅迷人。樓梯的設計,也可說是人的動態設計。

您是否也曾在匆忙的生活中,停下腳步,感受有深厚歷史建築的樓梯,隨著時代變化、驚歎建築師的嶄新構想?放慢腳步,體驗工匠打造樓梯的技藝吧!

——摘編自 《樓梯,上上下下的好設計》臉譜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