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放對位置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喜歡茉莉花的潔白清香、恬靜素雅。去年夏天買了一盆,擱在庭院的角落處,隔三差五、小心翼翼地澆灌和施肥,總盼望能夠早日見到那芬芳、美麗的花姿與花顏……

不料,夏天結束了,秋日也匆匆逝去,等到了冬季,依然沒有半點花開的跡象。上網查看這木樨科素馨屬植物的特性和栽種,然後對照平時的培植與照料,一切大致無誤。

弔詭的是萬紫千紅、花團錦簇之際,它仍舊紋絲不動、毫無消息。有一天,我心血來潮、突發奇想:何不讓茉莉花換個大一點的地方呢?於是,春分時節,著手將它從小盆子裡,移到花台的泥地中,就這樣姑且試試,助它一臂之力,但願絕處逢生、有所起色!

果不其然,約莫兩、三週之後,原本無精打采、了無生趣的樣子,頓時變成「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長得朝氣蓬勃、欣欣向榮。如今,它依然生機盎然、活力十足,而且天天盛開、欲罷不能!

檢視這件事情的發展和轉折,關鍵在於——是否「放對位置」!放錯位置,無異緣木求魚、揠苗助長,方法謬誤,必然白費力氣、徒勞無功。而放對位置,順天時、應地利,又得人和,左右逢源、面面俱到,何愁不揮灑自如、事半功倍呢?

花事如此,人事亦然。何謂「天才」,就是放對位置的人才;反之,蠢材很可能只是放錯位置的人才。假設:你和一位土著被困在非洲叢林中,既無食物,也無飲水,那麼,你會將這位土著當作「天才」,因為他懂得各種求生技能;然而,如果要他使用電腦,那麼,你可能會認為他是「蠢材」。的確,天生我材必有用。

其實,所有的人、事、物原本都是美好的,差別只在於是否放對位置罷了!「對的位置」絕非最高、最大的位置;而是最適才、適性的位置。如果有幸找到了,一定要全力以赴堅持下去,讓潛能展現、讓夢想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