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戈巴契夫:世界處於新冷戰的邊緣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8日應邀參加柏林圍牆倒塌的紀念活動。(AFP)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8日應邀參加柏林圍牆倒塌的紀念活動。(AFP)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現年83歲的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8日應邀參加了柏林圍牆倒塌的紀念活動開幕式。他表示,柏林牆倒塌是一個歐洲和全世界所有人民都應該慶祝的日子,也同時警告說烏克蘭問題使世界處於一場新冷戰的邊緣。

據法新社報導,戈巴契夫警告,烏克蘭危機引發的東西方緊張對峙,恐會把世界推向新冷戰。他呼籲歐洲及美國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戈巴契夫說:「世界正瀕臨新冷戰邊緣。有人說它已經開始了。」就烏克蘭危機,他說:「儘管情勢急遽變動,我們卻未見到主要國際機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扮演任何角色或採取任何具體行動。」

戈巴契夫9日將與現年71歲的波蘭前總統瓦文薩,一起前往柏林布蘭登堡觀看演出和煙火表演。戈巴契夫在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及1991年共產蘇聯解體上,都扮演一關鍵性角色。

歐巴馬:東柏林人勇敢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期盼全世界牢記令人激動的柏林牆倒塌:「我將永遠都不會忘記東柏林人勇敢地走上街頭、推開衛兵、推倒將他們與家人和自由世界隔離了那麼久的柏林牆的畫面。」

歐巴馬利用這一機會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亭阻礙了歐洲前進的腳步。他說:「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為則提醒我們,要完全實現我們對歐洲共同的願景,成就一個完整、自由而和平的歐洲,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法國總統歐蘭德則表示,25年前的柏林牆倒塌事件是全世界共同的遺產,此事迫使法國、德國以及歐洲站出來承擔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