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雪域星辰2 金城公主再續漢藏情緣

布達拉宮。(維基百科)
布達拉宮。(維基百科)

文/琴心
在藏王松贊干布統治時期的吐蕃王國,是東方僅次於大唐的強國。今天,西藏在世界上的通用名稱「TIBET」,最初就來源於這一時期的「吐蕃」一詞。

文成公主助藏人 傳習大唐文化

在松贊干布時期,文成公主曾協助他治理國家,創建許多政績。在革新吐蕃典章制度方面,松贊干布命令大臣與貴族子弟,誠心誠意地學習漢族文化,研讀大唐詩書,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入國學,學習詩、書、禮、樂,請中原文士掌管其表疏。唐朝也不斷派出各類工匠到吐蕃,傳授各種技術。

吐蕃當時仍屬遊牧民族,農耕技術低,在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授意下,大唐農技人員開始有計畫地向吐蕃人傳授高超的墾田和種植技術,使糧食產量大增。文成公主還拿出五穀種子及菜籽,教人們種植。玉米、土豆、蠶豆、油菜能夠適應高原氣候,生長良好。而小麥卻不斷變種,最後長成藏族人喜歡的青稞。

文成公主還幫助松贊干布推行曆法,教百姓利用水磨,教婦女紡織。而文成公主帶來的各類工匠和天文、算術、醫藥、星相、建築等著作,更促進吐蕃的文化;文成公主帶來的各色錦緞綾羅和紡織技術,則改變了藏人的衣著。松贊干布及大臣開始由過去的穿戴氈料,改穿絹綺,並仿效唐王朝建立嚴格等級服飾制度。直到近代,西藏的高級官吏仍然戴著源自唐代進士的金翅白紗帽。

唐高宗繼位後,感動於松贊干布對唐太宗的孝心和對大唐的忠心,特許把一向嚴格管制的蠶種及造酒、碾米和製造紙、墨、筆、硯的技術傳給吐蕃。這是跨時代的創舉,因文成公主的關係,大唐王朝與吐蕃的交流達於頂峰。

西元650年,松贊干布去世。他的孫子芒松芒贊繼任贊普,由於年齡小,由大相祿東贊攝政。祿東贊繼續施行松贊干布的政策,吐蕃王朝的文化經濟穩定發展。

扎耶巴寺的松贊干布打坐像。(維基百科)扎耶巴寺的松贊干布打坐像。(維基百科)

文成公主:藏民心中的「度母」

松贊干布去世時,文成公主只有25歲,沒有兒女。直到西元680年,她患痘症離世,這30年間沒有文字記載,只從後來的一些高僧傳記中發現,大唐和尚走唐蕃古道到印度取經,曾受過她的接待。

後世藏人認為,松贊干布是觀世音菩薩的轉世,虔信佛法的文成公主延續丈夫的使命,看淡榮辱得失,普濟眾生,廣聚善德,在修行佛法中護持佛法,同時繼續教化、幫助她所到之處的黎民。而整個藏區,很多地方都留有文成公主的遺跡,也說明她每到一地,就造福一方。 

雪域高原的人民把她看作救度度母(亦即「菩薩」),是賜福於西藏,至高無上的天女神。藏民有兩個感恩日:一是10月15日,據說是文成公主的生日。這一天,男女老幼都到寺廟去祈福;一是5月7日,相傳是文成公主進入拉薩的那一天。女孩們要化妝跳舞,歌唱文成公主的事蹟。至今,藏族的傳統八大藏戲中,第一齣就是《文成公主》。

金城公主 再續中土雪域緣

在文成公主去世後30年後,上天再拋出一根紅線把中土與雪域人民連在一起,將漢藏兩族的緣再次牽起。大唐雍王李守禮之女金城公主,沿著她走過的和親道路來到了拉薩。

從小被祖父唐中宗李顯收養的金城公主,受到了良好教育,氣質高貴優雅,深得中宗疼愛。西元710年,金城公主出嫁吐蕃,聲勢比起文成公主出嫁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唐朝以錦繒、雜伎百工和龜茲樂等作陪嫁,並命左衛大將軍楊矩持節護送。唐中宗親自送金城公主至始平縣(今陝西興平),在此地置帳設宴送別,席間中宗悲啼噓欷。為表盛恩,將始平縣改為「金城縣」,分手之地稱為「鳳池鄉」、「愴別里」,並免金城縣百姓徭賦一年,赦免死囚。

赤德祖贊7歲繼任贊普,西元698~755年在位,迎娶金城公主時是19歲,成婚後,另築城居住。在金城公主的促進下,唐、蕃於西元733年,在赤嶺(今青海湟源西日月山)劃界立碑、開市,相約互不侵犯。此後,赤德祖贊加強與唐朝的文化交流,請漢人做王子赤松德贊的侍讀,學習漢文化。他還引內地佛教、醫藥、歷算等入吐蕃。唐、蕃之間出現了一段和平時期。

金城公主信佛教,也帶有漢僧入藏。在藏族傳說中,她是一位聰慧而博學的女子,尤其擅長占卜問吉。她致力於佛教在西藏的傳播,把「羊土神變寺」擴建為「大昭寺」,把小昭寺裡的12歲釋迦牟尼等身像,迎請到大昭寺主殿,制定了一整套供養祭祀儀軌。金城公主還修繕了文成公主廟,殿門旁刻石記載:「為了祝願萬民眾生,赤德祖贊父子幸福平安,佛教昌盛,依照原刻佛像再加工精彫細刻,修蓋此殿」。

大昭寺。(維基百科)大昭寺。(維基百科)
大昭寺。(維基百科)大昭寺。(維基百科)

在誠信佛教的金城公主影響下,赤德祖贊開始放棄苯教(西藏的原始宗教)而信奉佛教,迎請漢僧並組織翻譯佛經,同時遣人赴印度等地修習佛學、取佛經,並建五座神殿以存佛典。

西元739年,金城公主去世。她在吐蕃近30年,一直致力於唐、蕃之間的安定和睦,對佛教的傳播起了巨大作用。如果說文成公主散發著眩目的陽光般的金色光芒,那麼金城公主則像月亮般靜靜地把銀輝撒在雪域高原。藏族人民熱愛她,認為她養育了另一位偉大的藏王——赤松德贊。

赤松德贊是吐蕃歷史上與松贊干布齊名的藏王,他的身世和一生充滿了迷人的神奇色彩,他最後修成圓滿,示相文殊菩薩。◇

布達拉宮。(維基百科)布達拉宮。(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