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鈴木木造屋 蓋好宅節能又健康

鈴木健康綠營造所蓋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鈴木健康綠營造所蓋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文/楊容甄
RC住宅不健康

台灣人裝潢時,喜愛使用地磚、石材,似乎這樣才顯得氣派?然而,很多的危機卻隱藏在這些建材中。新裝潢的房子散發的怪味經久不散,因為使用了含甲醛的裝修建材或油漆、塗料,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結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使用石棉,如果是有毒的,吸入將導致肋膜癌(間皮癌)、塵肺症、肺癌等,而且潛伏期長達30至40年;使用氣派石材,可能含氡氣,讓不抽菸者也可能得肺癌。

潮溼,是另一個讓台灣住宅不健康的因素。溼度太高加上房屋滲水、漏水未妥當處理,使房子成為黴菌繁殖的溫床,容易引發氣喘、過敏等問題。隱藏在家中的隱形殺手,可能多到令你吃驚。而多數人卻不自覺。

鈴木健康綠營造:要蓋「以人為主」的房子

面對上述問題,難道無計可施嗎?事實上只要觀念正確,用對建造工法,房子可以很健康。在日本從事綠建築長達30多年,鈴木健康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會長鈴木正弘認為木頭的特性,使其在「健康、節能」上比RC結構好多了;此外,透過傳統日式工法建造,耐久、耐震的表現也優於RC結構。「健康、節能、耐久、耐震」成為鈴木在台灣提供健康木住宅的主要訴求。

會呼吸的房子才健康 

鈴木正弘表示,一個有助人體健康的房子,首先要能「呼吸」,也就是室內的空氣含氧率與溫度必須經過管理。此外,溫溼度都必須符合人體。木頭本身對溫溼度的調節比RC好,採用木結構與木頭地板,整體的感覺都更為溫暖,夏天則不像RC吸熱;同時,牆面也必須能呼吸,鈴木健康住宅採用硅藻土塗料,硅藻土有調節溼度與味道的功效。至於整個室內的空氣管理,可以使用熱交換機,把戶外過濾後適當溫/溼度的空氣送進室內。

溫/溼度都控制好了,加上有交換的空氣,室內可以維持在令人舒適的18~24℃,而溼度控制在40%~60%間,塵蟎及黴菌則會自然死絕。此外,鈴木健康住宅在建築物六面體(屋頂、四面牆壁與地板)的設計上能夠產生空氣流動,以24小時隨時維持屋內乾燥。

房子健康,人的身心自然健康。

 鈴木健康綠營造在新竹關西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鈴木健康綠營造在新竹關西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有隔熱的施工才可節能

RC房子吸熱,導致夏天必須大量開空調,就談不上節能了。在台灣要節能最重要的措施是隔熱:屋頂、牆壁、窗戶等地方要能隔絕太陽的熱能。

夏天從窗戶進來的熱能大約是71%,外壁13%,屋頂9%,換氣5%,地板2%。鈴木健康住宅會在窗戶部分採用雙層的Low-e玻璃阻絕熱源,冬天則把室內的熱氣留在屋裡。外牆與屋頂,則使用EPS斷熱材隔絕熱源,而且在設計上,屋頂盡量挑高,讓熱空氣往上;內外牆中間再隔出一個空間,讓隔熱效果更好。透過良好的隔熱措施,夏天就能減少空調的使用,自然就節能。

耐震、耐久 

根據中華民國木質構造建築協會理事長王松永博士的報告顯示:921大地震中,受損嚴重、倒塌、半倒之房屋主要以土塊瀝結構、磚造結構、混凝土結構房屋為主。而日式既存工法(真壁木造)結構房屋,雖已經歷相當歲月,但其損壞反而輕微。

而鈴木正弘在日本阪神地震後,領導一項耐震研究,也得出木結構優於RC結構的結論。透過傳統工法與精準的數據,蓋房子過程中加固榫接,使得房子不會輕易倒塌。

經過防腐、防蟻處理的木材,加上施工過程中整個屋體的防水、透氣處理,讓房子能耐受台灣高溫潮溼的環境。

讓人心曠神怡的房子 

鈴木健康住宅在日本有最大木造屋「一条工務店」的技術與材料全力支持的專業團隊,目前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已經蓋了不下10棟的房子。這些木建築風格迥異的房子,或日式或歐式,雖然造型不同,架構不同,不變的是「以人為主」。

一對蓋了房子的夫妻週末渡假去住,他們表示住得很舒服。非常放鬆的一個房子,只要一有空或身心俱疲的時候,就想立刻回去渡假。

一位非常忙碌的客戶,住了以後很滿意;規劃在另一塊土地上也要再蓋這樣的房子。通常客戶會一戶介紹一戶。蓋好了一戶,他的朋友、親戚看到了,就也想蓋這樣的房子。

鈴木正弘表示,一個案子結束了,並不是一個結束,往往在另一個地方再延續下去。客人的滿意度才會使他們願意介紹朋友。

鈴木健康綠營造在新竹關西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鈴木健康綠營造在新竹關西的實體屋。(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室內裝修 

除了蓋房子,目前鈴木健康住宅也協助室內裝修。希望將「提供健康住宅」的想法落實在每一個房子裡。什麼樣的房子才是好宅的理念,透過與客戶的溝通過程中,也不斷被傳遞出去。

作為一個日本人,他深深感受日式房子中「善」的部分。使用木頭、紙這些天然的東西作為建材,自然帶給人心曠神怡。他認為:給好的就是行善,這跟所使用軟性的木素材都有關係,用好的建材,就自然會有讓人舒適的效果。

傳承日式工法

因為過往與台灣的不解之緣,年過七旬的日本「一条工務店」創始股東鈴木正弘於5年前隻身前來台灣,希望台灣人多運用豐富的天然資源——木材,把真正讓人健康的節能好房子導入在台灣蓋起來,不要被RC困住找不到出路。他表示,懂這種傳統工法的人越來越少,希望可以延續這個作法。台灣如果也能傳承,就可以提高台灣人居住的品味與水準。

對他而言,人生要快樂的生活。「這些東西死了也帶不走了,所以讓台灣也能傳承下去是很重要的。」而他的宏願正透過其團隊在台灣所蓋的一棟棟房子中來實現。

現場參觀 了解理念

目前鈴木健康綠營造在新莊紐約家具中心有一實品屋供大家參觀。此外,11月14日~17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在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國際建材家具家飾大展」上,也有他們的展覽攤位,想要了解什麼樣的裝修與住宅才健康的人,不妨前往參觀了解。◇

木頭溫暖,讓人在裡面有種幸福感。(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木頭溫暖,讓人在裡面有種幸福感。(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天然的木素材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善」。(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天然的木素材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善」。(鈴木健康綠營造提供)

鈴木健康住宅展示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506號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概念二館3樓C016

鈴木健康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2-8522-5119

FAX: +886-2-8522-2012

網址:

http://www.suzuki-home.com.tw/

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zukihome

 

 

2014台北國際建材家具家飾大展

 

 

展覽時間:2014年11月14日(五)~11月17日(一),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A408(靠近莊敬路入口)

 

洽詢電話:業務代表 曾金鐘 0952-73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