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富麗華美 巴黎亞歷山大三世橋

優美華麗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坐落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上。(Fotolia )
優美華麗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坐落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上。(Fotolia )

文/李琳
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是巴黎相當著名的景觀。當年,為了慶祝1892年法、俄同盟,俄國將此橋作為法、俄親善的禮物送給法國。

大橋坐落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上,於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時,和坐落於塞納河右岸邊的巴黎大小皇宮一同揭幕。大橋與右岸的大皇宮一樣,屬「布雜藝術」風格(Beaux Art是一種混合型的建築藝術形式,主要流行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多用於大型紀念建築,其特點為參考了古代羅馬、希臘的建築風格,強調建築的宏偉、 對稱、秩序性)。橋上是繁飾華麗的新藝術派燈盞(新藝術派是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風行於歐洲的一種美術工藝的樣式,以自然之曲線為其特色),更有女神、仙女、 精靈等極其精美的雕塑和裝飾,因此該橋被譽為巴黎最優雅的橋梁。

夜間的亞歷山大三世橋輝煌燦爛,更具魅力。(Fotolia )夜間的亞歷山大三世橋輝煌燦爛,更具魅力。(Fotolia )
亞歷山大三世橋的建造是19世紀工程的一個罕見的例子。橋為全金屬結構,為了不影響巴黎塞納河的河道交通,這座橋身全長107公尺,只有一個6公尺高的單拱鋼結構橋拱。橋身較低則是為了不影響香榭麗舍和榮軍院的視野。橋寬達40公尺,還特別劃出了人行專用道,遊客可以隨意在人行專用道上活動,不會受到任何汽車的干擾。

這座橋上有眾多的浮雕、雕像及裝飾,每樣都有自己獨特的意義。

橋身上的怪面裝飾雕像。(Fotolia)橋身上的怪面裝飾雕像。(Fotolia)

橋塔柱頂 金銅飛馬與女神

橋兩端入口處,各有兩座17公尺高的磚石橋塔,塔頂是女神勒住珀加索斯飛馬的金銅雕像(Pegasu,希臘神話中最著名的奇幻生物之一,是一隻長有雙翼的白馬,宙斯將其變成飛馬座,放置在天空中)。即使在陰雨的天氣裡,雕像也金光閃閃,富麗堂皇,無論從塞納河的遊船上,還是艾菲爾鐵塔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在右岸,上游是藝術女神雕像,下游是農業女神雕像。在左岸,上游是戰鬥中的女神雕像,下游是戰爭女神雕像。

橋兩端入口處橋塔塔頂是女神勒住珀加索斯飛馬的金銅雕像。(Fotolia )橋兩端入口處橋塔塔頂是女神勒住珀加索斯飛馬的金銅雕像。(Fotolia )

橋塔基座 展示各時期法國

在右岸,上游橋塔基座上是「中世紀時的法國」 雕像,下游橋塔基座上是「當代的法國」雕像。 在左岸,上游橋塔基座上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 雕像,下游橋塔基座上是「路易十四時代的法國」雕像。

左岸下游的橋塔基部是「 路易 十四時代的法國 」雕像。 (Fotolia )左岸下游的橋塔基部是「 路易 十四時代的法國 」雕像。 (Fotolia )

橋拱頂部 水中仙女浮雕

水中仙女浮雕位在塞納河中心處橋拱頂部處,寓意是紀念法、俄同盟。上游浮雕代表法蘭西的塞納河仙女,背對著的下游浮雕,代表俄國的尼瓦河仙女(尼瓦河是俄羅斯西北部一條可航行之河流,全長約65公里)。

橋中心拱頂的尼瓦河仙女浮雕。(Fotolia)橋中心拱頂的尼瓦河仙女浮雕。(Fotolia)

橋入口處,是一個孩子帶領下的獅子群像。橋上有4座精靈與魚、女孩與貝殼雕像。橋身上是一群水生動、植物圖案和一組花環圖案,精美絕倫。

橋上左岸騎魚握魚叉的精靈雕像。(Fotolia )橋上左岸騎魚握魚叉的精靈雕像。(Fotolia )

環繞燭台式路燈 愛神雕像

橋上有枝形燭台式路燈,下面環繞小愛神。夜間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在做工精緻的金屬路燈映照之下,輝煌燦爛,更具魅力。◇

小愛神環繞的枝形燭台式路燈。(Fotolia)小愛神環繞的枝形燭台式路燈。(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