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南瓜養生滋味好 整株是寶

 (Fotolia)
 (Fotolia)

文/杜美賢(中醫師)
被日本人稱為「蔬菜之王」的南瓜,除了美味,其藥用價值與效用也在各國醫學界成為熱門的研究題材。南瓜的肉與籽、花、藤,各有不同的效用。

據《本草綱目》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生肝氣、益肝血、保胎、消炎止痛、化痰排膿、解毒殺蟲等功能。但是素來體質多溼熱的人,不宜多吃,多吃會助長溼熱,尤其皮膚患有瘡毒易風癢、黃疸和腳氣病患者皆不宜多量食用。

糖尿病患的福音

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近年日本和中國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病症屬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食之後,症狀會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一般糖尿病患,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當達至某種程度,會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能幫助胰島素發揮作用,對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醣分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天然補血妙品

補血不必靠豬肝湯。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南瓜為「補血之妙品」。許多人都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只吃菜、不吃肉會貧血,其實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鐵質、β-胡蘿蔔素和其他養分,而且多半易於消化,很適合作為補血的食材。素食主義者只要加以適當搭配,其實不用太擔心貧血的問題。

家庭藥膳 南瓜食療精選方

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僅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還需要有合理的膳食。藥膳是以藥物和食物為原料,一種具有食療作用的膳食。選用適當的藥膳,能為你帶來健康。以下介紹南瓜常見的膳食。

南瓜粥

老南瓜100公克、白米50公克,食鹽適量。南瓜洗淨切細備用,將白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沸時放入南瓜,至粥熟時,入食鹽調味。每日1次,可補中益氣、解毒殺蟲,適用於脾胃虛弱、營養不良、肺癰、水火燙傷、下肢潰瘍等。

綠豆南瓜湯

綠豆50公克、老南瓜500公克,食鹽適量。將南瓜去皮、去瓤,洗淨後切塊備用,先取綠豆煮爛,下南瓜,煮至爛熟後,加入食鹽調味。可清熱解暑、利尿通淋,適用於夏日中暑煩渴、身熱尿赤、心悸、胸悶等,是夏日糖尿病人的理想飲料。

南瓜仙人掌湯

南瓜、仙人掌各250公克。將南瓜洗淨切丁,仙人掌去皮後切丁,用旺火將清水適量燒沸後,放入仙人掌和南瓜煮湯,待熟後,用適量鹽調味。早晚各1次,連食1個月,可降糖、降脂,適用於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食療。

南瓜飯

老南瓜、白米各適量。將南瓜洗淨,切塊,白米淘淨,同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飯熟,拌勻即成。每日1次,可健脾益氣,適用於脾胃虛弱、營養不良等。

南瓜籽

南瓜籽能有效殺滅「血吸蟲」幼體,對於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 (方法是空腹後細嚼吞服南瓜籽)。

南瓜花果

孕婦食用南瓜花果,不僅能促進胎兒的腦細胞發育,增強其活力,還可防治妊娠水腫、高血壓等孕期併發症,並預防產後出血。

南瓜藤

南瓜藤剪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24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對久咳有緩解作用。

連皮吃 全顆營養不浪費

南瓜的皮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所以最好連皮一起食用,如果皮較硬,就將硬的部分削去再食用。在烹調的時候,南瓜心含有相當於果肉5倍的胡蘿蔔素,所以盡量要全部加以利用,其中包括南瓜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