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走出憂鬱症 一位瑞典女性的經歷

芭菠曾是瑞典一家中型公司的經濟主管,精明幹練。然而,憂鬱症卻讓她的人生陷入絕境。就在她走投無路的時候,命運為她敞開了另一扇大門。(明慧網)
芭菠曾是瑞典一家中型公司的經濟主管,精明幹練。然而,憂鬱症卻讓她的人生陷入絕境。就在她走投無路的時候,命運為她敞開了另一扇大門。(明慧網)

文/紫雲
「你沒得過這個病,你永遠不可能體會!」曾患有憂鬱症的芭菠•布魯安德(Barbro Plogander)這樣說,這也是很多憂鬱症患者曾說過的話。諸如所見,大多數的憂鬱症患者,他們表面看起來是那麼的「正常」,有些甚至是那麼的光鮮亮麗,而實際上他們卻有難言的痛苦。因為憂鬱症,芭菠的生命一度陷入了絕境。幸運的是,當她走投無路的時候,命運卻為她敞開了另一扇大門,從此她走出了陰霾。

芭菠曾在瑞典一家中型公司擔任經濟主管,工作精明幹練,但慾望的無止境,讓她幾乎成了工作狂。有一天,她倒下了,按照醫生的話,她已經賣命到了「精疲力盡」,必須停工休假了。她自己也說不清從什麼時候走到了這個境地,白天她昏昏沉沉,夜晚靠安眠藥入眠。工作、情感的雙重壓力如影隨形,她卻麻木地承受著。最終,她被診斷為憂鬱症。

「我的身體太糟糕了,記不住東西,不能集中精力,生活品質糟透了。」芭菠回憶著說。芭菠不停地服藥,治療的路還有多長?沒有醫生能回答。她一種藥接著另一種藥換,被動地跟隨著醫生治療。當時她60歲,時間已進入2005年。

生命在黑暗中,窗外看不到陽光,芭菠將自己緊閉在房間裡,鏡子裡看到的是糟糕不堪的自己,沒有希望。就在此時,她在當地的報紙上發現了一則消息,社區活動中心將舉辦法輪功學習班,介紹上說能紓解壓力,改善體質,對身心靈都有好處。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試試呢?芭菠似乎感到了一點希望。她決定去參加這個學習班。

初學法輪功,看起來並不難,緩慢輕柔,老少皆宜,大家學煉的都非常起勁。《轉法輪》是法輪大法修煉的重要書籍,是一套系統、完整地闡述如何修煉的著作。有一天,當她讀到《轉法輪》中的一段:「你看到他出去之後,師父帶著他在師父演化出的一個空間裡修煉,也可能是過去的社會形式,也可能是現在的社會形式,也可能是另外空間的社會形式」。讀到這裡,她的記憶突然連接上了。她曾經做過一種夢,夢境裡是無法解釋的現象,她曾為之思索過、探尋過,她需要一種解釋。如今那個夢回來了!她的腦子裡像有了個插頭,一下把她記憶的部分連接上了。原來如此!她這才恍然大悟!

芭菠•布魯安德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明慧網)芭菠•布魯安德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明慧網)
芭菠開始思考書中談到的修煉,她不斷地問自己:「修煉,我是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嗎?」芭菠一直沒搞懂什麼是修煉。「修煉」一詞來自東方文化,對西方人來講太陌生了,對芭菠更是如此。她沒有理解「修煉」的真實涵義,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讀書學法,不停地閱讀。她感覺到自己的記憶正在慢慢恢復,接上斷開,接上又斷開。還有一個最最重要的問題,她不能問師父,只能問自己,她問:「我是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嗎? 」

什麼能比身心健康更重要呢?芭菠不願再涉足名利場,不願再為人情世故所羈絆,只想讓生命回歸到本我。面對兒女親情,她也都能釋懷了。她能夠平靜地面對她的前夫和從前的男友,不再記恨過去,還能與他們分享法輪大法帶來的美好。她也願意參與法輪功的集體活動,參加功法演示,幫助義務教功。

「修煉後我不再傷感了,我現在是一個很快樂的人。雖然,偶爾也會出現一點傷心,但我知道作為一名修煉人不該有,很快也就放下了。我現在就是一個身心都很愉悅的人。」芭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