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壇版圖大洗牌 藍綠紅、公民四方鼎立

公民團體。(大紀元資料室)
公民團體。(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江禹嬋
台灣一到選舉,政黨間派系壁壘分明,包含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新黨較為台灣人所熟知;目前全台已有130個政黨以上,總政黨數達254個,增加的政黨數中,至少有七成支持中國統一,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統派政黨」更推派40位候選人參選。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互動,將形成一個複雜多元的「三方賽局」,國、民兩黨、共產黨之間將可能產生更多的競爭與合作,而這場賽局的目標,就是「台灣的民心」。

中共對台政策核心重點工作,過去著重「三中政策」(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可從中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幾乎跑遍台灣的大小鄉鎮可看出,不過人算不如天算,2014年3月驟然爆發「318太陽花學運」,青年風起雲湧的「反中」浪潮,完全撼動中共對台政策想像。

太陽花學運打破藍綠窠臼,沒有任何政黨色彩,甚至痛恨藍綠鬥爭,明確點出服貿協議只圖利兩岸政商集團、權貴資本主義,基層老百姓根本無法分一杯羹,這突顯出一項問題,中共將服貿協議視為對台的「經濟讓利」,台灣基層民眾對此嘉惠卻「無感」,反而引發民眾反感。

雖說由學生主導,實際上30~50歲中產階級,才是背後支持學運的最大力量,除了提出「服貿協議退回中國」,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制定程序完成前,停止兩岸間一切協商機制兩大訴求,也讓台灣青年成為一股新興的政治力量。

太陽花打亂中共算盤 緊急調整統戰策略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據悉,太陽花學運讓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暴跳如雷,急召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怒斥張「情報基本不準,情況基本不明,判斷完全失誤」緊急調整,加入「台灣青年」,逐步轉移至所謂「三中一青」政策;重新定位台灣青年在兩岸關係的政策影響力。

張志軍挨罵後依舊訪台,所到之處受到公民團體、學生、法輪功學員如影隨形抗議。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分析,「太陽花學運重創共產黨統戰台灣的陰謀,張若不按既定計畫來訪,共產黨認為,這將會擴大太陽花學運的能量」。

民團起初目的很單純,只想對中共官員抗議,深究張志軍行程的特殊,就可窺見一二。完全規避富庶大都市,專訪基層鄉鎮鄰里,尤其較為貧窮的地區;例如,高雄甲仙鄉重建後的小林村、烏來等,以慰問災民為藉口,帶著和善、溫暖的笑容專攻老人家、原住民、小企業主。太陽花學運參與者、台大台文所博士生江昺倫說: 「看了簡直不寒而慄。」

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在今年6月中旬訪台時提到,學運後將更努力著手了解台灣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和台灣青年的思想與感情。正式昭示中共對台政策由過去恫嚇、交流,現在正轉為「交心」。

利用台買票文化 中共趁選舉卡位

台灣政黨買票文化,從過去到現在眾所周知,未來台灣將出現由中共所扶持的一批參選人出來競選,特別是在小選區及選風敗壞的地區,包含里長、鄉鎮市長、縣市議員,都是中共趁虛而入的目標。

中共用什麼方法切入台灣政治勢力?一位香港人無奈地說,「中共自己不民主,不代表它玩不起民主。」中共賄選近幾年不斷介入香港,為規避廉政公署的查緝,所有賄選都發生在深圳,舉凡請客吃飯,該拿的賄選基金,全部由遊覽車帶到深圳一次完成,再回香港投票。

反觀台灣,金門、廈門、馬祖等離島,如同一個個脆弱的突破口,只要操控幾千票就可扶植出一席立法委員,若再放任不處理,台灣2016年極有可能正式出現中國共產黨的立委。

像這種滲透勢力跟以往大不同,非常麻煩、難纏。過去俗稱「匪諜」,就像隻蚊子叮在手上,一旦發現打死就了事。不過現在的滲透是依附在台灣的體制內進入,就如同身體裡的癌細胞,深入台灣行政司法體系不斷糾纏,一旦發現要忍痛切除,都難免重傷台灣自己,且隨時會復發。

前立委林濁水分析,中共拉攏目的是盼台灣基層社會接受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原則,且過程跳過中華民國政府,完全不尊重台灣自主性,這跟整個台灣民心背道而馳。

所謂「三中一青」,就是要削弱台灣自主性,適得其反的效應已開始浮現,這種反感反應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選舉上,只要是與中共關係越密切,選情越岌岌可危,接下來會更進一步擴大。這種反感將來會進一步升高。林濁水說:「我想中共是搞錯方向了。」

不過在藍綠紅三方爭奪戰趨於白熱化時,在此刻卻殺出程咬金,由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所組成的「公民組合」半路突圍,宣布九合一選後1、2個月將組黨,並提出2016年立委選舉首波戰將名單,競選主力是「30~40歲年輕臉孔」,讓青年有機會深入鄰里,參選區域立委,盼翻轉台灣政治生態。也等於為長期藍綠惡鬥、代議政治失靈等沉痾,在台灣政治光譜上劃下一個明確分水嶺。◇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央社)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Getty Images)民進黨主席蔡英文。(Getty Images)
 


中共介入台灣大選概況

年分

                                                        事  件

1996

台灣總統大選,中共發動文攻武嚇,當時我方有18套因應對策,後由美方航母巡航台海化解。

2000

中共仍停留外圍叫囂反獨促統。

2004

連宋配敗選,連戰2005年即赴中國破冰之旅,使原本快解散的國台辦,由陳雲林擔綱重整旗鼓,推動一連串「國共論壇」和「連胡會」。

2008

馬蕭配當選,情勢轉變,馬公開宣示配合推動「連胡會」的協議作為,後於2010年6月簽訂ECFA「兩岸經濟協議架構」。

2012

馬英九連任總統,台商的選舉影響力受矚目。中國各地的台商組織非常綿密,國台辦則為背後主要推手。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