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世界網路大會前夕 中共封網挨轟

第一屆「世界網路大會」19日在浙江省烏鎮(圖)開幕。而在此會前,中共增強了網路管制,受到國際人權組織批評。(大紀元資料室)
第一屆「世界網路大會」19日在浙江省烏鎮(圖)開幕。而在此會前,中共增強了網路管制,受到國際人權組織批評。(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第一屆「世界網路大會」(中國大陸稱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9日在中國大陸浙江省烏鎮開幕。而大會到來前,中共增強了對網路的管制,因此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批評。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18日在大會前對一系列網站加強了屏蔽。

反網路審查團體Great Fire.org網站說,中共政府瞄準了Verizon通信公司的子公司EdgeCast;EdgeCast作為全球最大的內容分發網站(CDN)之一,被中共的防火牆阻擋, 現在以「edgecastcdn.net」為子域名的數千個網站都在大陸「消失」了。

EdgeCast向在大陸的數千個網站和app提供雲端服務,而中共封鎖EdgeCast的子網域並未給出任何理由。

另外幾家國際大公司的網站都受到影響,包括The Atlantic、索尼移動公司以及與火狐(Fire Fox)瀏覽器相關的網站。

陸網民數占全球20%

據BBC報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市場,大陸現在擁有6.3億網民,占全世界20%。然而中共對網路進行嚴格控制,大陸的網民需通過「翻牆」才能訪問一些海外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和Instagram等都不能從大陸直接登入。

GreatFire表示,本週來自大陸的過濾升級,說明中共加大了網路審查的力度。

此次網路大會註冊記者600餘名,但海外記者僅占10%,包括BBC中文記者在內的一些境外媒體記者申請採訪皆遭拒絕。

人權監督組織「大赦國際」本週在聲明中表示,中共想通過此次大會來影響全球網路規則,「這進一步表明,網路自由將持續受到(中共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