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民眾闖立法會 港警武力驅趕 學聯:不理解行動意義

2014年11月19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警方和示威者一度發生衝突。(記者文翰林/攝影)
2014年11月19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警方和示威者一度發生衝突。(記者文翰林/攝影)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19日凌晨,一部分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民眾試圖闖進香港立法會大樓,防暴警察隨後趕到,雙方對峙6小時,警方數次施放胡椒噴霧,並用警棍趕人,導致有人重傷。

這是香港雨傘運動爆發50多天來,抗爭民眾第一次闖入政府建築。據現場目擊者稱,一部分抗爭民眾用金屬路障和磚頭,打破立法會的側門,其中幾個人闖了進去。但其他人被立即趕來的大批防暴警察攔住,並遭到警方胡椒噴霧和警棍的襲擊。

香港法院已經裁定市民的「占中」行為違法,警方18日剛剛拆除了抗爭民眾在市中心的營地,引發抗爭民眾的強烈不滿。

闖立會者事前並未知會學聯

當天,金鐘的主要民眾占領區還保留著數千個帳篷,但大多數抗爭民眾並沒有加入到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列中。

據港媒報導,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表示,不理解行動的意義,但理解衝擊者的情緒。他認為衝擊者的不滿情緒源於政府視人民訴求如垃圾,迫使衝擊者走到必須要有進一步行動的境地,即使其手法未盡如人意,政府也應自省。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衝擊者事前並無知會雙學,對這次的行動表示不理解,感到困惑,亦不樂見這種衝突。他表示雨傘運動的原則是和平非暴力及負責任的公民抗命,但昨晚衝擊立法會的蒙面示威者撞破玻璃後就走,只會令後面市民的人身安全更危險。

被捕支援小組發聲明

不會協助衝擊立法會示威者

一直在3個占領區提供熱線、SMS等法律支援的「被捕支援小組」是由一班義工組成,過去一直為參與和平占領行動的被捕者,尋找義務律師提供法律上的支援。

該小組19日發表聲明,稱由於小組不認同凌晨衝擊立法會組織者的「暴力衝擊手法」,以及對大會糾察隊及其他同路人的不尊重。因此,被捕支援小組並不會對凌晨參與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予以協助,小組亦不會將個案轉交義務律師團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