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高雄氣爆區挽面 2015年中展新貌

高雄石化氣爆災區路段重建20日恢復通車。(中央社)
高雄石化氣爆災區路段重建20日恢復通車。(中央社)

文/張育華
歷經3個半月的重建工程,高雄氣爆事故的交通主幹道20日起恢復通車,在住宅方面,高雄市府在氣爆重建區大力推動「挽面」,鼓勵附近民眾更新老屋「門面」,同時融入綠建築概念。

目前已有250戶提出申請,其中首案位在凱旋三路18戶連棟住宅,已在15日開工,預計今(2014)年底前完成,全案將在明年6月底前完工,屆時氣爆區將呈現新風貌。

重建區全額補助

高雄氣爆重建區凱旋三路首案挽面動工,預計今年底完成。(高雄市都發局提供)高雄氣爆重建區凱旋三路首案挽面動工,預計今年底完成。(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今昔對照,高雄氣爆凱旋、二聖路口滿目瘡痍畫面。(攝影/李晴玳)今昔對照,高雄氣爆凱旋、二聖路口滿目瘡痍畫面。(攝影/李晴玳)
過去都發局針對老舊房屋即設有獎勵措施,挽面費用是由公私出資各半,市政府認為重建路段住戶有挽面需求是因氣爆而起,因此向善款委員會爭取最高全額補助,並由市府統籌委託專業團隊設計及施工。

都發局長盧維屏表示,相鄰住戶一起參與挽面對於建築景觀改善的效果優於個戶單獨處理,需要與同棟鄰居們事先溝通、共同參與,目前已整合出二十餘處連棟型申請案,位在凱旋路的第一處開工案例就有18戶連棟挽面。

挽面變身綠建築

都發局說,每個挽面申請案的設計風格、使用材質都會與住戶溝通獲得同意後再進場施工,建築立面將考量住戶需求「因案制宜」,同時採用綠建築手法融入遮陽設計與隔熱功能,並且鼓勵民眾將屋頂鐵皮轉化為太陽光電設施,騎樓也會一併整平。

房屋立面可加裝格柵提升隔熱性能。(高雄市都發局提供)房屋立面可加裝格柵提升隔熱性能。(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重建區挽面計畫採用綠建材與遮陽設計。(高雄市都發局提供)重建區挽面計畫採用綠建材與遮陽設計。(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為提高氣爆災區居民對於30、40年老舊房屋參與都更意願,市府同時提出3項獎勵補助措施,包括現行都市更新法規需有2/3以上民眾同意,降低申請門檻為1/2住戶同意,且由最小都更土地1千平方公尺,降低門檻為500平方公尺。

當地民眾:樂於參與

在當地開業數十年的曾貴海醫師說,氣爆表面上是災難,但也是城市氣質轉變的契機,重建區挽面融入綠建築及城市美學的觀念,市府以開放的態度尊重居民對設計方案的共識,對於公民參與的方式給予肯定。

住戶柯鵬呈先生也說,雖然災後重建期間居民生活受到很深的影響,但想像未來挽面後嶄新的街道景觀,以及感受市府的善意,大部分的居民都樂於參與。

目前,氣爆重建區內三多路、一心路、凱旋路己完成瀝青混凝土路面鋪設及路燈、號誌裝置,並在昨(20)日全線通車,待民生管線單位協調埋設管線,將陸續鋪設人行道,並全線種植紅花風鈴木綠美化,可望振興當地商圈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