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巴馬內憂外患啟示錄

歐巴馬政府至今仍未關注正在中國發生令人髮指的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惡。(中央社)
歐巴馬政府至今仍未關注正在中國發生令人髮指的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惡。(中央社)

文/李靖宇
今年的美國期中選舉,歐巴馬被選民打了一大巴掌,最近CBS電視的民調顯示,有2/3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就連一向挺民主黨的《紐約時報》也不再支持歐巴馬。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杜賽特指出,歐巴馬失去民心的關鍵在於外交政策和執行力。外交政策一直被認為是民主黨的強項,但歐巴馬政府進入第二任期後,包括史諾登事件、臨陣決定不攻擊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任由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任烏克蘭遭分裂、低估「伊斯蘭國」威脅等,使他的外交政策支持度降到35%。
 
美國厭戰的氛圍原本令輿論容忍著歐巴馬的不作為,但當美國記者佛里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斬首,而歐巴馬竟然在開完記者會後馬上回到高爾夫球場,這讓美國民眾吃驚不小,並明顯意識到總統的失敗。
 
除此之外,在APEC期間,歐巴馬對習近平委曲求全的態度更是令人傻眼,在北京被問到「占中」問題時,他也含糊其詞,不敢公開支持港人爭取普選,只說香港的民主抗爭是「複雜」的議題,應該要避免暴力。
 
試問,對一個專制政府進行公民抗命、爭取民主,是哪裡「複雜」?

面對中共活摘器官 選擇沉默

再說,歐巴馬政府至今仍未關注在中國發生令人髮指的罪惡。2012年2月王立軍逃往美領館後,歐巴馬政府已實際掌握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一群善良百姓在不打麻醉藥的情況下被開膛破肚,挖出心、肝、腎、眼角膜高價賣出,「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竟發生在神州大地!然而,當罪惡肆虐,沉默的知情者也應有一份責任,面對惡行沉默不表態,等同縱容,說嚴重些已經到達「從犯」的程度,實在不是以人權、信仰立國的美利堅共和國所當為。
 
在大是大非議題上如此小心翼翼的歐巴馬,其目的是換取中方承諾延長簽證、建立西太平洋海空相遇行為準則、降低通訊科技產品關稅、減少碳排放量等,因此不敢得罪習近平。
 
現在的世道是非不分,領導人須有明確的判斷力與魄力將國家帶往正確的方向,為所當為。現在的歐巴馬政府未能擔起世界警察應有的作為,面對惡暴都沒有反應,違背美國的立國根本信仰與價值,這樣的政府豈能不在選舉中慘敗?
 
歐巴馬政府最大的問題是為了眼前利益、無暇他顧。在經濟利益面前,什麼自由民主人權、是非善惡都被拋到九霄雲外,而這致命的錯誤,代價就是澈底被選民拋棄,變成跛鴨總統。

「利益當前」成台灣選舉照妖鏡

回頭看看台灣,總統馬英九雖然同樣面對國內外親共的龐大壓力,但至少願意為香港占中發聲,支持港人普選,單就這一點上來說,已經比歐巴馬還更有道德勇氣。
 
然而,面對中共,台灣同樣走在十字路口上。最近的選舉就像一面照妖鏡,映照出許多荒謬的觀點,例如部分遊走兩岸的商人一再強調「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不是最重要的」……。如果由〈憲法〉制定的民主自由制度都可以妥協,那往後還有什麼價值是不能妥協的?

中國共產黨執政65年來,造成約8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中國大陸國內民怨沸騰,到現在還在殘酷迫害法輪功、西藏人、家庭教會、民主人士等,若還幫這個政府護航,說輕一點是缺乏道德勇氣,說重一點是良心何在啊?
 
人在做天在看,對於破壞普世價值的惡勢力,自由社會不可能跟它「和平共存」; 歷史上一次又一次的教訓已經告訴我們,真正的和平與繁榮是來自對普世價值的維護,來自對公理正義的堅守,來自對人性光輝的發揚。
 
以史為鑒,做對的事常常一時之間看起來很傻,可是到最後卻是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