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改善高鐵財改 立委不滿只圖利財團

交通部長葉匡時(左)20日表示,非常樂意讓政府基金及郵政儲金投資高鐵,但是必須先鬆綁財政委員會的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葉匡時(左)20日表示,非常樂意讓政府基金及郵政儲金投資高鐵,但是必須先鬆綁財政委員會的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高鐵財務改善方案費時8個月終於完成,但是立委對於只圖利財團感到不滿,認為特許期再延40年,且未來高鐵的投資報酬率達5.9%是不公平的事情,為何只圖利金控、壽險業者,提案要求增資的對象將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保基金及郵政儲金納入,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樂於這樣做,但是必須先鬆綁財政委員會的決議。

立委李昆澤、林國正表示,高鐵特許期再延長40年的收益,不能再圖利金控及壽險業,利益要歸廣大的人民所有,要求將退撫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保基金及郵政儲金納入增資的範疇。林國正說,要先考慮消費者的權益,把票價降到位,讓人民有感並願意支持,之後再考慮股東報酬,最後才是公司合理的報酬。陳根德提案要求,財改案通過後,要高鐵現有票價調降20%。

交通部長葉匡時回應,非常樂意讓政府基金及郵政儲金投資高鐵,但是91年財委會有過決議,不准政府基金及國營事業投資台灣高鐵,必須先鬆綁才有後續動作。面對調降票價,葉匡時強調,票價調整可以討論,但未來又面臨到投資、設備更換的問題,不能一味的調降票價又影響到高鐵未來的營運發展。

中華郵政表示,高鐵預估的投報率高於目前的郵儲金投報率,但是目前郵儲金運用仍受立法院財委會91年決議限制,即使未來法規放寬,也必須符合郵政法及預算法規定。

交通部規劃,將透過減資392億元、增資300億元,特許期再延40年,挽救將面臨破產的高鐵財務;在增資部分,其中130億元由泛公股投資,另外70億元由原股東及員工認股,若有不足部分,再洽特定人募資,目前鎖定為壽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