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手指長短 看出個性也看患病風險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觀看一個人的手相,可以看出其一生運勢,但您知道嗎?根據多項研究結果發現,通過觀察食指和無名指的長度,可以快速知曉一個人的性格特徵與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

手指長度 胎兒期就決定

《手指長度比》一書作者、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生物學家約翰‧曼寧(John Manning)教授說,依照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比例可預示特定的某些疾病。無名指與食指的相對長度,是由胎兒在母體中,接觸睪丸激素的多少決定的,接觸睪丸激素愈多,無名指相對愈長。

測量手指長度最好以右手為準,先分別量出食指和無名指從頭至尾的長度,再將食指的長度除以無名指的長度,得到的一個比率稱為手指係數(Fq)。如果無名指長,那麼Fq小於1,則手型更為男性化。典型的男性手掌:無名指比食指長;典型的女性手掌:食指比無名指長,或是同樣長。

由於科學家現在還不能將手指長度作為一個診斷因素,但他們已蒐集了一些數據,表明這種胎兒期的荷爾蒙失衡,是如何對人的一生產生影響,這些影響包括增加或降低罹患某種疾病的風險,以及脾氣的好壞。

手指長短5種身心特質

以下根據多項研究結果,彙整出經由比較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能看出的5種身心特質。

一、腦力

根據英國進行的研究顯示,無名指較長的人,在技術方面表現優越。研究人員調查150名電腦相關科系學生的技術能力,結果顯示,那些無名指比食指更長的學生,在學習技術方面的能力較強。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調查119名文科學生,調查結果顯示,那些無名指相對食指較短的學生,在學習使用電腦等新技術時,往往出現更多的焦慮情緒,容易表現出「技術恐懼症」。

二、性格

根據《探索頻道》(Discovery)雜誌去年的期刊介紹,食指比無名指短的人有以下性格特點:

1言語攻擊性較強:Fq值較低則會有較強的言語攻擊性,男性與女性都是如此。

2方向感較強:對女性來說,手指係數愈接近男性,方向感愈好。

3更具冒險精神:舉例來說,一位成功的金融交易師,其無名指較長,但這只針對男性而言。

三、長相

根據奧地利進行的研究發現,食指和無名指的長度愈接近的人,其五官面容也愈對稱。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芬克博士(Dr Bernhard Fink)表示,經由比較50名女性和30名男性的手指長短,並把他們的樣貌影像掃描進入電腦中,再度量其五官的對稱性,度量比較結果發現,無名指和食指的長度差不多長,通常會擁有比較對稱的面貌。

四、運動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醫學專家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無名指比食指長的女性,更具運動天分。研究報告證實,女性食指和無名指長度的比例,很明顯地能反映出她們體力和腦力發育上的差異。無名指比食指長的女性,通常更具有運動天分,尤其是在賽跑、足球和網球等與跑步有關的項目上,表現會更為優越。

根據2001年英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304名男性職業足球運動員的食指與無名指長度比例要遠遠高於其他533名普通男性。多數研究結果也顯示,無名指長的男性,通常會具有更明顯的男性特徵,在競技體育方面,表現較為突出,成績也較為優異。而在其他方面如侵略性、競爭性等,也會表現得更為強悍。

五、健康狀況

曼寧提出,經由多項研究調查發現,手指係數愈接近男性,尤其是Fq在0.9以下的人更易罹患骨關節炎;無名指比食指長的人容易罹患風疹、水痘、頭屑病和腳癬;食指比無名指長者容易罹患乳腺癌、神經官能症、過敏、溼疹和氣喘。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諾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專門成立一個手指研究小組,針對2萬名關節炎患者和1萬名非關節炎志願者的手指進行分析,這些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在60歲。研究結果發現,與無名指和食指差不多長的女性相比,無名指特別長的女性罹患膝關節炎的風險要高2倍,即使將關節受傷、缺少鍛練等危險因素考慮在內,這個結論仍然成立。

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研究結果發現,無名指比食指長的人感冒機率更大,也更容易發生水痘和風疹。此外,還有一些研究結果也發現,厭食症患者的無名指比食指更長,這與患者體內睪丸激素水平較高有關;食指較長的男性在50歲之前發生心臟病的危險較大,而無名指愈長,發生心臟病的危險就愈小;食指較長的女性更容易發生飲食紊亂、易餓症。

不過,曼寧仍提醒民眾也不要因此匆忙對自己下結論,因為手指長度比例的規則還是存在一些例外,也並非所有研究出的結果相關性都完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