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享壽80歲 建築大師漢寶德辭世

建築大師漢寶德。(中央社)
建築大師漢寶德。(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著名建築師漢寶德19日9時在台大醫院病逝,享壽80歲。他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生於1934年,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為台灣知名建築師、也是學者、總統府資政。

漢寶德在海外求學後回台,在東海大學擔任建築系主任、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籌備處主任及創校校長,是國內知名建築教育學者,也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並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漢寶德生前曾說,他做事的態度很執著,自嘲並不聰明,但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他的高瞻遠矚對於台灣建築界、博物館界、教育界產生深遠影響。漢寶德的辭世讓許多友人與學生感到不捨。

近年受肺病所苦的漢寶德仍心念文化在台灣的發展。他曾在病榻接受媒體專訪,直言「文創」一詞是台灣獨創,歐美都叫「文化」產業,台灣人創造「文創」兩字,因「文創」定義不清、包山包海,政府和民間都摸不清方向。

漢寶德感嘆,台灣談文創多是小聰明,像把古蹟變成咖啡館、把故宮名畫印上圍巾。政府不該把心力資金放在獎勵這些「小聰明」,而應把文化從少數人欣賞的菁英文化轉成「人人都能欣賞」,不只是「把文化變成生意」。

漢寶德於1994年獲教育部一等文化獎章、2006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第一屆建築獎、2008年台灣大學榮譽博士、2009年雜誌最佳專欄金鼎獎、2010年中國建築傳媒獎的傑出成就獎、2012年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