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國會報告 中共黑手入台媒體 學者:媒體自我矮化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年度報告中,引述學者澳洲學者許建榮(Chien-Jung Hsu)的文章表示,中共黑手伸入台灣媒體。(網路截圖)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年度報告中,引述學者澳洲學者許建榮(Chien-Jung Hsu)的文章表示,中共黑手伸入台灣媒體。(網路截圖)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年度報告中引述澳洲學者許建榮(Chien-Jung Hsu)的文章表示,中共黑手伸入台灣媒體,透過親中台商購買媒體,試圖影響輿論、媒體新聞自由。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也憂心表示,這現象在港台都已出現,中共用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控制媒體,港台都面臨「侍從媒體」的危機。

USCC報告表示,中國黑手伸入台灣媒體,並透過親中台商購買媒體,試圖對台灣輿論、媒體新聞自由產生影響;此外,中國在台灣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試圖影響台灣公眾輿論。至於兩岸關係發展,報告中提到,在馬政府領導之下,兩岸經濟關係透過各項簽署經濟協議越來越加深,但反而引起大眾與其他政黨的質疑與反對,認為兩岸經濟整合最後會造成經濟過度依賴對岸。且兩岸真正的問題包括主權與安全仍未獲解決。

「中國龐大的政治與經濟利益,對台灣影響甚巨,只要媒體的老闆盼在中國發展,都會受到中共的壓力」,張錦華解釋,台灣正面臨「侍從媒體」的危機,因中共會用龐大的政治或經濟等特殊利益作為籌碼,誘使媒體老闆出賣品格,才會導致媒體出現應報導卻沒報導、應大幅報導卻小幅報導,甚至完全是錯誤報導的現象。

昔旺旺買下三中即向對岸報告

張錦華以《天下雜誌》2009年的一篇〈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例,當時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買下三中集團後,便向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說明,盼「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則回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持。」而《中時》被旺旺併購後,在報導方向上便一直備受國人爭議。

張錦華進一步分析,中共控制媒體,常用錢收買做置入報導,或用廣告影響報導方向,甚至直接買新聞;且媒體染紅後,常出現記者編輯與採訪遭控制,導致新聞變成宣傳謊言,甚至對敢言媒體,還會用懲罰、暴力,或黑道攻擊來壓制。前《明報》總編輯也是因為可能報導中共高官貪腐,而遭黑道砍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