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華潤亂排煤灰 重創丹霞地貌

曾經絕美的丹霞風光。(大紀元資料室)
曾經絕美的丹霞風光。(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心茹/綜合報導】丹霞的紅岩綠水、溝壑縱橫、山環水繞,讓徐霞客曾讚歎「無寸土不麗,無一山不奇」,並鐫刻「寸土佳麗」。然而,部分位於湖南郴州的丹霞地貌已經被華潤電力湖南有限公司排放的煤灰和汙水填平了,巨大的灰色汙點甚至在衛星圖上都清晰可見。

據陸媒報導,華潤B廠幾年來不斷將火力發電產生的煤灰排到丹霞各地溝壑中,如今,湖南郴州高椅嶺的部分溝壑已被填平,在丹霞山體中間形成一個巨大的淤泥扇面。為了堆積廢水廢灰,華潤B廠還攔出了一個灰壩,在瑰麗的丹霞中截出一個灰色湖泊。

該工廠產生的廢灰,通過一根與工廠相連的11公里長管排入湖泊,管子將廢灰廢水自上而下排放在庫區當中,因為流速快流量大,再加上與湖面之間的落差,形成一個小型的黑色瀑布,100公尺外就可聽到廢水排放的聲音。

遭受廢灰嚴重汙染的湖面發黑發臭。(大紀元資料室)遭受廢灰嚴重汙染的湖面發黑發臭。(大紀元資料室)

華潤「合法」的排汙

儘管造成的汙染問題肉眼可見,華潤B廠卻擁有「合法」的環保手續,而且通過了環評審批。廠方強調稱,他們不存在任何違法排汙問題,那個用來堆積廢水廢灰的灰壩也符合環保要求。對此,網民紛紛指責:「毀滅式發展,竟然可以得手!誰批的『合法』排汙? 一群貪官。」「中華幾千年文明,沒想到短短數十年間就被摧殘成這樣。」「土匪,歷史會記住你們的。」

據報導,灰壩周邊村民以前一直種植水稻,但自從2007年華潤B廠開始排汙,當地的灌溉水源就受到汙染,水稻和蔬菜都無法存活,現在只好改種草皮。而村民 的飲用水源也被汙染,飲水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他們不得不去很遠的地方運回飲用水。為了農田賠償的問題,村民曾多次向上級反映,但始終沒有得到答覆。

丹霞地貌一旦破壞不可再生

華中師範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專家鄭明燦曾發表文章稱,丹霞地貌是經過成千上萬年的地質運動,岩石的分化、侵蝕、沉澱,以及一系列的氧化、崩塌等複雜地質作用而形成,而且往往是生態環境相對脆弱區,一旦破壞就不可再生。此外,專家們也擔心排汙會汙染到附近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