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金馬中國奪多獎 賴中強籲計入上映限額

第51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上的《KANO》劇組。(記者陳柏州/攝影)
第51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上的《KANO》劇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第51屆電影金馬獎中國電影人和作品拿下多個大獎,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律師賴中強23日在臉書PO文「金馬獎非常中國」!文化部上月底公告放寬中國電影來台限制,賴中強認為文化部「偷跑、走後門」。賴再度呼籲,得獎的中國電影也應算入10部片的限額。

中國知名導演婁燁拍攝的《推拿》被提名8項評委會獎項,奪下包括最佳劇情片在內的6項獎項;陳建斌、萬茜以《軍中樂園》雙雙抱走最佳男女配角,入圍的中國電影還包括《白日焰火》,引發部分鄉民直酸今年的金馬獎很中國!

北京當局曾下令封殺《KANO》等電影,加上這次評委會主席由中國出身、現居美國的女星陳沖擔任,不少人質疑這屆評委的公平性。《KANO》後來入圍的6項全部落馬,網友推論,各獎項的決定是出於政治原因而不是表現,而台灣的參賽電影、影人就是被「搓掉了」。

賴中強指出,新聞局時代,規定每年進口中國電影商業放映為10部,兩岸服貿協議要增加到15部,被318學運擋下來;上月底,文化部用行政命令開後門,規定中國電影只要得到四大國際影展(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的任何獎項,或金馬獎的最佳影片或最佳導演獎就可直接來台上映,不計入限額。

賴中強表示,明年中國電影來台商業放映的配額是10加3,包括賈樟柯《天註定》(201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刁亦男《白日焰火》(2014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婁燁《推拿》(2014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比較合理的做法,應是讓這些得獎中國影片,不必抽籤,直接在台上映,但仍算入10部片的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