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商界憂中韓FTA 會江揆提七大對策

行政院長江宜樺(中)24日在行政院大禮堂,接見各工商團體代表,談中韓FTA衝擊與因應等相關議題。後右為經濟部長杜紫軍。(中央社)
行政院長江宜樺(中)24日在行政院大禮堂,接見各工商團體代表,談中韓FTA衝擊與因應等相關議題。後右為經濟部長杜紫軍。(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基於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衝擊感到擔憂,22個工商團體代表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七大建言,盼政府加速服貿的通過與貨貿的談判。江宜樺再次強調,政府並無誇大中韓FTA對台的衝擊,並批評在野黨杯葛、拖延重要法案審查,「行政院的憂心忡忡不亞於工商業界的憂心如焚」,表示要讓全民知道台灣的競爭力是如何流失的。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中韓FTA猶如深水炸彈,將對台灣未來產業的競爭力相當不利。因此,工商團體提出七大建言,務必在中韓FTA生效前,加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及加速貨貿談判,爭取產業界最大利益。

江宜樺表示,社會上對中韓FTA有兩種意見,有人認為台灣經濟發展不能只靠FTA、減稅,應靠產業升級轉型。也有人說,中韓FTA很重要,但衝擊沒那麼嚴重,政府是在誇大其詞。江宜樺表示,難道是這些工商業界人士的庸人自擾?專家智庫在捏造事實?若這些中韓FTA影響評估數據都是假的,工商團體何必跑到行政院、立法院拜託快速通過服貿並開展貨貿談判?國內不能再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欺騙老百姓,讓人民處於溫水煮青蛙還不自覺。

江指出,台灣的競爭力是怎麼樣在流失?很希望在選舉後,這些事情就要有所進展,「絕對不是靠行政院就可以完成,非常需要民間的支持,在立院裡面支持執政黨說服反對黨。」他希望企業界也可以呼籲社會一起支持,協助財經相關議案在立院通過。

針對中韓FTA,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認為,國家發展戰略、產業戰術將會受到衝擊。他以金融服務業為例,若缺乏鋼鐵、面板等產業的源頭活水,金融、保險、融資、證券等產業將難以發展。他並提出兩個建言,在程序面上,加速國內法規的鬆綁提升競爭力,且強化行政、立法兩大部門的溝通,「唯有鬆綁才有商機、唯有改變才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