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聽列大學門檻 教團:城鄉差距致不公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24日到教育部抗議,呼籲取消英聽門檻,並將英聽和學測或指考合併辦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24日到教育部抗議,呼籲取消英聽門檻,並將英聽和學測或指考合併辦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4學年開始,大學入學管道可用高中英聽成績做為門檻,約一成大學校系採計英聽做為門檻。教團表示,英聽成績顯示仍存在城鄉差距,認為大考中心只想藉著英聽「搶錢」、「踐踏學生」,為維護學生權益,呼籲取消英聽門檻,並將英聽和學測或指考合併辦理。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產)24日到教育部門口抗議,理事長白宏彬提到,日前英聽成績公布,北區近兩成考生拿A,東區不到一成,超過半數的東區和離島考生英聽僅達C級和F級,顯示英聽存在城鄉差距,現在一成大學校系採計英聽門檻,對偏鄉生不公平。

尤其英聽播放設備也需考量,白宏彬舉例,中部某考場就有上百位學生填寫申訴書抗議試題播放聲忽大忽小,而學生考完後無法得知題目、答案和自己的作答情形,加上英聽未能和學測同天辦理,學生必須多花時間奔波,恐增弱勢生負擔。

教團籲改為參採

全中產呼籲,應取消104學年英聽門檻,改為「參採」,同時在國中小階段投入資源,改善偏鄉的英語師資和環境,並研議讓英聽與學測、指考合併辦理。另外,大考中心應該盡速建置題庫,並加強監考人員應變能力。希望教育部、招聯會和大考中心對於高中英聽測驗能採取補救措施。

花蓮女中教師洪龍秋說,英文讀寫可以努力,英聽卻需要環境。社經背景好的學生可以去補習、遊學,弱勢學生卻沒有辦法,呼籲政府制訂政策時不應忽略他們的限制與需求。

教育部回應,明年的入學制度已經公告,不會再變,未來是否修正將找招聯會、大考中心開會決定。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英聽已經是國際趨勢,大學選才也認為有其必要性,若中學階段不去補強,將來會是問題。

陳德華說,英聽的考試時間、公布答案等技術性問題,教育部會再找大考中心討論。未來設法提升英聽考試品質、改善城鄉差距、補強偏鄉英聽教學,將是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