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之光! 美國防部研究挑戰賽 清大生奪冠

NTHU Team徐煒員、陳勁甫、張永鋒 (由左2自右2),開心拿出國旗與主辦單位C.L. Chen教授與 S. Chen教授合照。(清華大學提供)
NTHU Team徐煒員、陳勁甫、張永鋒 (由左2自右2),開心拿出國旗與主辦單位C.L. Chen教授與 S. Chen教授合照。(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國立清華大學團隊(NTHU Team)參加今年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舉辦的國際研究挑戰賽,從上百支來自全球各地的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以自行研發少元件、低成本、容易拆裝的「快速可拆裝式散熱暨熱導連接裝置」勇奪冠軍。

這項比賽是美國軍方3年前為了讓應用於戰鬥機、超級電腦等主機板或是高頻率晶片能在振動環境下,快速散熱,邀請全世界各地好手所舉辦的比賽,藉此可研發出快速導熱並穩固主機板的散熱裝置。

團員(圖中至右分別為:徐煒員、陳勁甫)在主辦單位S. Chen教授(左)的現場監督下進行實測。(清華大學提供)團員(圖中至右分別為:徐煒員、陳勁甫)在主辦單位S. Chen教授(左)的現場監督下進行實測。(清華大學提供)
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王訓忠與張禎元兩位教授指導的NTHU Team,從今年1月開始投入研發,耗費將近10個月的時間,利用雙楔型卡榫嵌合的方式進行固定,研發出媲美國防工業等級的快速可拆裝式散熱暨熱導連接裝置。成員之一陳勁甫表示,這個創意來自平常開關門時,為了避免門板移動,在下面放置的三角形木頭。

「讓學生自己思考,創意不受限!」王訓忠提到,整個過程中,老師不給學生藍圖,全程都讓他們自己思考,自己動手做。

參賽隊伍必須在美國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波音公司(Boeing)、美國國防部等工程師、工程經理與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評審團面前進行簡報,NTHU Team研發的裝置,不僅導熱效果遙遙領先其他團隊,抗振與抗衝擊的性能,雙雙打破過去的紀錄並得到評審團高度肯定,獲得2014國際挑戰賽冠軍,目前作品已在台、美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