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長:10年後流浪博士多過流浪教師

教育部長吳思華預計,10年後台灣的流浪博士會超過現在的流浪教師。(Fotolia)
教育部長吳思華預計,10年後台灣的流浪博士會超過現在的流浪教師。(Fotolia)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25日應邀出席「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憂心表示,若學校招收博士生,卻未思考如何協助其畢業後進入產業工作,預計10年後,台灣的流浪博士會超過現在的流浪教師。

吳思華說,國內各大學一年招生約6,800人、畢業5千人,其中扣除部分在職博士生,每年至少有3,500名博士畢業生需要求職,目前各大學每年聘請約800名博士,扣掉從國外返台的博士每年約300人,能進入學校工作的僅500人,畢業生遠超過學界所需人數,若此問題沒有解決,未來將出現大批流浪博士。

吳思華表示,讓博士進到產業界,代表台灣企業已有能力聘用博士進行更多研發,這是正面的事,但若沒有先讓博士生有足夠的教育及準備,就是大學和老師的失職。他呼籲大專校院研發單位在聘用博士生時,不應只把博士生當作助理,要能幫助博士在學術或產業界發光,是大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