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走出幽谷 台大女醫心變寬廣

 (圖/羽澤)
(圖/羽澤)

文/黃子嫣
您印象中的醫師是怎麼樣的形象呢?一身的白袍、專業、嚴肅、令人敬重;台大醫院主治大夫,惠君醫師,同樣專業,但親切、和善,看起來像鄰家的大姐姐。接受實證科學的醫學教育,年紀輕輕的她,常常感嘆人生的無常!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要從她十二歲的時候說起。

神佛眷顧 大難不死有後福

在惠君讀小學五年級時,一天放學後,跟姐姐兩個人沿著馬路邊走回家,突然有一輛車子往她的方向衝撞了過來,她眼前一黑,就昏了過去。

經過檢查,醫生說只是輕微的腦震盪,沒有什麼大問題,不用住院,就讓她回家了。但是回家以後,她變得恍恍惚惚、有氣無力,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來,那段時間,她連學校都沒辦法去,整天只能在家裡待著。

自此,篤信佛教的媽媽,常常帶著她到廟裡,燒香拜佛、吃素齋、唸佛經,祈求神佛保佑,讓她的寶貝女兒早日恢復元氣,回到正常生活。跟著媽媽唸佛經、背佛經的日子中,一個月之後,她終於恢復正常,可以回到學校讀書了。

惠君說:「我一直很相信,我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與死神近距離擦身而過,從此相信冥冥之中,必有神佛眷顧她,才能平安的度過了劫難。

當時身為學生的她,把每一階段的學業,當成她的目標,卯盡全力努力追求。惠君一路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最後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醫學院。

進入頂尖醫院 競爭大壓力高

行政部門同事說:「反正能進到台大醫院的醫師,每個人都很優秀。」一般的社會大眾都認為,醫師的收入豐厚、社會地位高,不過相對來說,他們面對的壓力可能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曾經有相關單位做了一些調查,發現有一成以上的醫師憂鬱指數已經到達嚴重的程度,甚至影響到他們的身體健康。身處在這種環境中,惠君說:「我有時會覺得悶悶的,會煩一個星期、一個月,很長時間一直處在很煩的狀態中。」

她說與同年齡的人比起來,自己心智上顯得更成熟一點,因為每天看到在眼前上演一幕幕真實版的生死悲歡,更能體會人生無常!

啟動修煉之路 心態更平穩

2007年回家過年,那一天晚上惠君就是睡不著,看到床頭有一本姐姐的書《轉法輪》,隨手把書拿來看,看到天亮的時候,整本都快看完了,看完後她大為心動,她想要修煉!

她說:「不出世俗可以修煉,而且重點是修心。這是我在其他法門中都沒有聽過的,我覺得很實在。他觸動到我的心,真的是一本教導修煉的書。」自此,她開始走上了法輪功修煉之路。

經過法輪功的修煉,她最大的轉變是,以前那種長時間處於抑鬱、煩悶的感覺,現在很快就消失了。「我不會處在很煩的狀態,好像被絞在漩渦裡面出不來,我覺得這個很實在,很好。」

惠君:「修煉之後,我的心態很容易穩定下來;師父教我們要反面看問題,當我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比如一些爭執,或是利益得失的時候,會退一步想,這可能是一個契機,我忍一忍,過去之後可能會更好。雖然突然遇到事情的時候,還是會被衝擊到,可是很快就能冷靜下來。」

上醫醫未病 學會身心靈放鬆

如今的她,用更寛廣的心看問題:「醫生做的就是救人的工作,可是我發覺到有些人,他就是不舒服,很多的不舒服,可是醫院的儀器,檢查不出來他有病,這個統稱文明病。」「這些又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藥不是萬能的。」

她又說:「藥都會有可能的副作用,最好不要走到生大病,非吃藥不可的地步,你要怎樣好好珍惜自己,把自己的源頭照顧好,早期的預防最重要。」那早期的預防要怎麼做呢?「除了飲食上的控制、生活作息、運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身心靈,要達到最好的狀態,我覺得這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惠君:「我很高興,當我在很混沌的時候,有一個修煉環境,可以讓我淨化自己,那我也希望身邊或是有緣的人,他們都有一個自己很好的環境,可以讓他們達到淨化自己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