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運動是一種社交!

 (123RF)
 (123RF)

文/朱玉鳳
西方人視運動既有健身的功用,也有社交的目的——人們在輕鬆的情況下,本性較易顯露出來,如果未來要共事或合夥,要盡可能先了解對方的性格,希望看到較真實的一面。

大部分的運動都含有或多或少的社交功能,運動禮儀也成了社交禮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要只顧著自己打球

當年我的職前訓練就其中一項就是學習打高爾夫球。在七○年代,國內的高爾夫球場寥寥無幾,高爾夫球在國內也非普遍的運動,但是國外很流行這項運動。我們在受訓時開始練習,就定位在社交預習,而不是純健身的運動。後來我看到一篇報導,才知道那是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的囑咐,要為外交人員開此課程。就此點而言,他可算是有先見之明。

高爾夫球絕對是社交球,美國人更認為高爾夫球有「破冰」icebreaker或「促進成交」(dealmaker)的功能。因為打一場18洞的高爾夫球至少須4、5小時,同伴相處時間長,或走路或共乘高爾夫球車,談事情、談生意比在辦公室談的時間還久。當年台灣的外交處境特殊,很多無邦交的政要總是不願花時間和我們多交談;可是如果他們愛打高爾夫球的話,情況就好些,通常他們聽到好的高爾夫球場大都會欣然受邀。

不過我們要清楚和政要打球,重心在他們身上。外交老前輩錢復先生就曾指導我們:別只顧著自己打球,要注意對方的動靜;當對方打球到東邊時,雖然不是很好的落點,我們也要跟著打到東邊,才能創造多在一起講話的時間。否則各奔西、東,哪能共進退多談事情呢? 所以最好練就扎實的基本功夫,才能打到這種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地步。

對於商界朋友而言,打球更是招待高級客戶的好方法,如果公司裡有職員會打球,老闆指派上場的話,那真是榮幸之至。否則在大公司內,何時才有機會和老闆及大客戶近距離相處呢?但是可千萬別大意,如果不懂禮儀,還被識破原本不佳的習性,那麼非但不能因此大獲賞識,還很可能失寵,就得不償失了。如果身在美國,最好再複習一下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協會(PGA,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的上場規章及禮儀。

從小動作觀察政商禮儀

上場的穿著要得體,絕不可以穿無領衫打球。職員和老闆、客戶打球也要注意,千萬別逞強把他們給比下去。美國老布希總統就曾表示,他下台後才發現原來他的球友們球技都比他好。謹記上場打球是社交,而不是奧運爭勝的時刻,秉持謙和態度,讓自己的球總跟著老闆、客戶之後,亦步亦趨,人家馬上知道遇見高手了;自己未來的機運也就不言可喻了。

打球者或觀賽者總喜歡賭一番,打高爾夫球的人也都喜愛以賭注刺激。不過與老闆、客戶打球,除非是他們的提議,否則不應要求,這是禮也是保護自己,否則被解讀賭性堅強,後果難料。

很多人也會藉打球觀察人性,我初到美國上任時,當地僑胞知道我會打高球,因此常邀約我,我就看到許多平常不易觀察到的行為。例如,有位教授平日能言善道,但打球時,都會以球桿頭微動一下球的位置,打球者都知道這是犯規的,但他依然故我,以為別人不知情;事實上大家都看到了,只是不好意思說破罷了。

——摘編自《禮貌,你做對了嗎?》商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