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苗栗九湖 金黃白雪 賞杭菊

苗栗銅鑼鄉九湖村的杭菊在溫暖的冬陽中燦爛地盛開。(圖/賴瑞)
苗栗銅鑼鄉九湖村的杭菊在溫暖的冬陽中燦爛地盛開。(圖/賴瑞)

文/明竹
歲末年終,採菊的時刻到了!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的杭菊,在溫暖的冬陽中,燦爛地盛開著。

花團錦簇的菊花園裡,金黃的金菊與雪白的白杭菊,相互輝映,一大片白浪與黃海翻騰的美景,讓到此賞花的遊客驚歎!空氣中,飄揚的菊花香氣,令人深深著迷,紅男綠女在菊花田裡來回穿梭,遲遲不肯離去。

九湖農場 賞菊品茗好去處

九湖休閒農場種植30公頃的杭菊與金菊,在11月開始陸續開放。嬌小、玲瓏又可愛的菊花,遍布在田園裡,形成一塊塊鮮黃亮白的畫布,引來四面八方的賞花遊客。

花朵嬌小,玲瓏可愛的杭菊花。(圖/賴瑞)花朵嬌小,玲瓏可愛的杭菊花。(圖/賴瑞)
在杭菊花海中採菊的農婦。(圖/賴瑞)在杭菊花海中採菊的農婦。(圖/賴瑞)
遊客除了賞花,也能看到許多農婦在花田裡忙著採花,摘採的每一朵花都可以吃啊!採得滿籮滿筐,鮮嫩嬌豔的黃花、白花,一袋袋、一車車地往烘焙廠送,菊花田裡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感染著每個愛花的客人。當然,賞完花之後,就是品茗菊花的最好時光,九湖農場休息站裡的工作人員,從早到晚泡著一壺壺芳香的菊花茶,等著愛菊的知己朋友來拜訪喔!

大自然禮讚 白菊清香甜美

台灣有自己生產的杭菊?當九湖休閒農場主人韓順雄說起他栽種的杭菊時,有著無限感嘆。「菊花百分之百有毒」的報導在媒體一再曝光之後,台灣種菊的花農種植的意願越來越低。

金黃的菊花遍布在田園裡形成一塊塊鮮黃亮白的畫布。(圖/賴瑞)金黃的菊花遍布在田園裡形成一塊塊鮮黃亮白的畫布。(圖/賴瑞)
金菊一般是做為中藥材的藥引,白色的杭菊才適合泡製成飲料。(圖/賴瑞)金菊一般是做為中藥材的藥引,白色的杭菊才適合泡製成飲料。(圖/賴瑞)
然而,銅鑼鄉九湖這塊台地,日夜溫差大,溼度偏高,又是紅棕色的沙質土壤,非常適合杭菊種植。60~70年代時,杭菊種植面積高達120公頃,但在中國大陸低價杭菊進口的衝擊下,逐年減少,今年,九湖村種了30公頃已經算是很多了,幾乎就是全台1/2的產量。

韓順雄說,從40年代開始,九湖村就種植杭菊,當時鄉里人叫它「白菊」或者「菊仔花」,和台東、屏東種的金菊不同。金菊一般是作為中藥材的藥引,白色的杭菊則適合泡製成飲料。

因氣候適宜,九湖村種的杭菊特別清香甜美,雖然不能做到有機無毒的高標準,但都能自我管理,採低毒生物防治並取得認證,每年11月採收後,經過16小時烘乾就能包裝販售,無須任何添加後製,保留杭菊最天然純淨的原味。

MIT天然金菊 品質保障

杭菊每年11月採收後,經過16小時烘乾就能包裝販售。(圖/賴瑞)杭菊每年11月採收後,經過16小時烘乾就能包裝販售。(圖/賴瑞)
相較於中國大陸進口的杭菊,顏色特別鮮豔、味道刺鼻,可能就薰過二氧化硫,有安全疑慮。韓順雄農園裡栽種的杭菊,不但有著淡淡清香,金菊澄黃色澤還會逐漸褪去。他說,完全不褪色的金菊,其實是有經過化學藥物薰過的。為了要和那些劣質產品區隔,九湖的台灣杭菊與金菊都採用農會的標章,而且完整包裝後才販售,不做散裝零售,以保證品質,維護台灣杭菊的清譽。

2014 苗栗銅鑼杭菊節

賞花日期:11月上旬~12月上旬

賞花地點:九湖休閒農場——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92-3號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銅鑼交流道下,左轉接台13線至銅鑼九湖村。或國道3號後龍交流道下,往東至台6線接台13線至銅鑼九湖村。

◎大眾運輸:

1.苗栗火車站前搭乘新竹客運往銅鑼、三義的班車,於銅鑼站下車,轉搭計程車前往。

2.搭乘台鐵山線縱貫線,在銅鑼站下,轉搭計程車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