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你不知道的蘋果和賈伯斯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AFP)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AFP)

編譯/吳安妮
您對於耳熟能詳的「蘋果」公司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有多了解呢?以下報導,提供讀者一個新的解讀角度。

前蘋果高級設計師馬克.川野(Mark Kawano)曾在蘋果公司擔任7年的設計師,參與了蘋果品牌Aperture和iPhone的外型設計,他現在是一位視覺設計師(UX Evangelist)。最近,「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刊登了馬克.川野接受Fast company採訪的文章,文章中用簡練的語言向讀者介紹了蘋果公司, 澄清了外界民眾對於蘋果公司設計的幾個誤解。文中也介紹川野心目中的蘋果公司的創始人——賈伯斯。

 (AFP) (AFP)

誤解1:蘋果公司能夠生產很多高品質 細節錯綜複雜的產品是因為該公司擁有全球最好的設計師和一流的設計程序

對此川野笑著說:「 其實讓蘋果公司的設計如此優秀,是因為蘋果公司的技術研發文化,以及蘋果公司欣賞和支持設計的結構。因為蘋果公司的每個成員都可以從用戶的角度來體驗產品的設計,並且也都可以參與設計,而不僅僅是設計師才參與設計。正是這種研發方式才使蘋果公司的產品如此優秀,比其他任何個人設計師或設計團隊更優秀。 」

而且他認為,蘋果公司還有一個優勢在於,蘋果公司的設計師不用浪費時間應對內訌和企業官僚機構,而可以安心於自己手頭的業務。更有趣的是,川野覺得蘋果公司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像設計師一樣思考, 而且蘋果公司的每個成員都可以為一個精心設計的最終產品出謀劃策。

誤解2:蘋果公司在每個設計項目中都擁有大量非常專業的設計師

川野表示,當他在蘋果公司時,蘋果公司的核心產品的設計團隊往往只有大約100多個設計師,比其他知名企業的設計人員都少。他承認,在賈伯斯後期的企業改組中,蘋果公司可能擴大了這些設計團隊。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AFP)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AFP)

誤解3:有些人認為蘋果公司對於細節的關注可能有些循規蹈矩,過於機械

而川野卻認為,其實蘋果公司的一些非常新穎和有創新性的細節(例如當iPhone 用戶輸錯密碼時,螢幕上出現的那條彎彎的蛇的設計), 都是在設計師或工程師停機休息時設計出來的。

他承認:「 當設計師被最後期限和時間表逼得很緊時,是難以拿出真正創新的設計的。 」

誤解4賈伯斯非常害怕被誤解

川野說,有人認為賈伯斯是一個非常有熱情的人,但非常害怕被誤解。而川野則認為,賈伯斯是一個非常追求完美的人,而且期望自己周圍的人都和他自己一樣追求完美。

「 他(賈伯斯)無法理解那些不追求完美的人, 而且很困惑於如果這些人不追求完美,怎麼能為他工作?」他補充說:「 我認為賈伯斯無法容忍那些不關心自己所生產產品的人。 」

雖然川野當年並沒有定期與賈伯斯接觸,但是他認為賈伯斯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人。他說:「 這也挺有趣的, 因為賈伯斯是一個對產品要求超高的人 ,但是在其他問題上,他卻非常希望民主,希望得到別人平等的對待。 而且其實他總是在這些角色變換中掙扎。」◇

賈伯斯的傳記出版。(Getty Images)賈伯斯的傳記出版。(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