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米蘭時尚髮型總部學院 設計師的搖籃

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
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

文/孫幗英
米蘭時尚髮型總部學院設在台南市北區的米蘭總部學院二、三樓是教育中心,四樓是行政中心,占地共 270坪,可容納 180人。教育中心設有四個活動教室,可以同時進行不同教學。

米蘭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每週一近百位學生回學校上課,米蘭全體員工也進行整天的教育訓練。此外,週二到週五,根據不同成員不同的需求,量身規劃課程,以及主管培訓。

米蘭藝術總監王藝樺表示,專業課程有:剪髮、燙髮、染髮、毛髮生理學、藥水判別、染膏判別、頭皮問題、病變問題、整體造型、彩妝、新娘祕書等知識與策略的學習,還有自我管理和顧客的管理課程。

針對團隊動能、怎麼創造感動的服務,以及在應對、表達、服務上的提升,則另外聘請產業界的師資做觀念性的、心態性的、經營上的分享與教學。

設計師徐意雯說:「米蘭是個很有『愛』的團隊,不僅提供專業技能的學習,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也關心我們的心理層面。」她表示,很樂意將自己所學的傳授給新進成員。

邱毓芳設計師表示,情緒管理課程,讓她們遇到不愉快的場面,也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客為尊冷靜的處理問題。

往昔傳統社會,多數行業需要3年4個月才能出師,在米蘭,只要認真投入1年的時間就能成為設計師,主要關鍵點在米蘭把人當作人才培養。徐意雯說:「米蘭給我們願景,這裡沒有所謂的助理,而是稱作『準師』,每個新成員都是為將來成為設計師而準備。」

米蘭總裁許漢宗表示,設計師養成課程的最後階段,需要完成60個真人模特兒的剪髮、燙髮、染髮、造型,通過評鑑後才能正式進階成為設計師。

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

他認為,年輕世代其實很有潛力,他們在變通性和創意性上相當靈活,如果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上,提供有效的規畫和激勵,以他們的行為模式和思維去做互動,1年的學習比遠比傳統3年4個月學得更多,更扎實。

米蘭在輔導成員生涯規畫上特別著力,許漢宗強調願景式的引導:「讓他們看到未來,並從他們目前在意的部分著手,逐漸培訓他們具備各項能力。由於各級主管分層負責,帶人更帶心,才會有這麼多成員願意參加成長與學習。」

成立「時尚美學希望學院」是米蘭的階段願景,許漢宗期許,學生能夠在學院中得到最完善的學習與能力的建構,能夠無縫接軌的進入職場,成為時尚美學產業中最卓越的設計師。◇

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米蘭教育訓練中心上課情形。(攝影/孫幗英)

米蘭時尚髮型集團 http://www.milanhai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