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市民發起「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

港人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發起「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揚帆/攝影)
港人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發起「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揚帆/攝影)

香港佔中運動何去何從?有輿論認為已到了應當撤離的階段,從而避免運動的公信力流失及道德失據。同時,有市民發起「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希望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以每週一次在香港中環的集會代替佔領,持之以恆,最終贏得真普選。

本週二,是香港佔中運動第59天,也是旺角佔領區開始清場的日子。當天,金鐘佔領區的人數較以往更少。對於佔中運動何去何從,不少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應當深入社區宣傳真普選理念,也有人堅持在佔領區留守至最後一刻。

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週二在金鐘佔領區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現在已經到了應當撤退的時候。黎智英表示,如果堅持不撤退,佔領者最終可能將潰不成軍,失去捲土重來的可能。

「我現在認為整個運動已經進入很疲倦的一個狀態,整個氣氛也是很沉重的。而且他們也知道要很多的運動去爭取普選,一個運動我們就爭取到普選是沒可能的事情。不單只是人,還有我們爭取普選的道德力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現在政府他們的戰略就是讓我們慢慢慢慢潰敗,讓我們到最後敗得很慘,沒有公信力、沒有人心、也沒有了鬥志跟道德力量,我們就再不能捲土重來。這個是他們的計劃,我們不能中他們計。有些學生還不想退,但是我覺得以後幾個星期可能這個共識會來的。」

有香港市民日前則在金鐘佔領區發起「星期六運動代替佔領」的簽名活動,希望倣傚東德當年星期一運動,以持續不斷的努力,最終令柏林圍牆倒下。

發起人Andrew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希望群眾每週六戴上黃絲帶,前往中環核心地區,表達爭取真普選的決心。只要運動能夠不斷地持續下去,就會給政府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

「佔領運動已經差不多兩個月了,現在看得到旺角要清了,然後這裡(金鐘)也要申請禁制令,相信快者10天,慢者1個月之內,這裡也要清了。如果一清,這個佔領就要完結了。完結以後怎麼辦呢?有的(佔領者)要到其它區域去佔領,可能只是野貓式到處佔領,政府一下子就把你搞散了,而且聚不了焦點。運動要持續,必須要持久,就是每一個星期六去一趟,就能夠把這個運動持續下去。所以要不停地做,不是搞這兩三個月。政府讓你佔,你佔了,引起普通百姓的不方便,他就把這個罪責卸給你們了,所以反對的聲音就起來了。我每個星期一次,不是要搞亂這個社會,只是表達自己的訴求。每個星期六出來的群眾就是用腳步投了『我要真普選』的一票了。」

該簽名活動自週一開始,一天內已收集了數十個簽名。Andrew說,當收集到數百簽名後,會將其交給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供他們參考,如果雙學覺得可行,就可以在金鐘大台上號召所有佔領者響應。

Andrew又表示,佔中運動點燃了爭取真普選的民主之火,政府目前所做是在撲滅這些火堆。只有想辦法保留火種,才有將來星火燎原的可能。

「這是一堆火,佔領行動是點起了這個火,但是政府要把所有火熄滅。熄滅以後怎麼辦?就用每星期出來一趟,這就是火種。這個火種不能讓它消失,這個火種可能起初沒有甚麼力量,但是這個火燃燒起來就不得了了。」

1982 年,德國萊比錫市中心的尼古拉大教堂,開始民主運動一種獨特的和平抗議的方式。在富勒爾牧師倡導下,每個星期一的傍晚五點開始舉行一次和平祈禱會。星期一祈禱活動開始的時候,參與者並不多。1986年,富勒爾牧師在尼古拉大教堂打出了「尼古拉教堂—為人人開放!」的大橫幅,迅速擴大影響。1989年10月 25日,萊比錫的星期一祈禱達到了創記錄的三十二萬人。在共產黨統治下的萊比錫,當年的人口只有四十八萬多。可以說,這一天,除了死心塌地的共產黨幹部和執行任務的警察之外,所有的萊比錫人都走上了街頭。十多天之後,以昂納克為首的東德共產黨政治局全體辭職。柏林牆倒塌了。東德共產主義統治終於解體了。萊比錫的星期一祈禱活動一直舉辦到1990年3月。

原標題:香港占中何去何從?市民發起「星期六運動」 冀民主火種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