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塑創辦人王永在辭世 享壽93歲

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先生。(中央社)
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先生。(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徐乃義/綜合報導】台塑集團27日中午發布新聞表示,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先生因年事已高,在27日上午11時15分在家安祥辭世,享壽93歲,親人均隨侍在側,台塑企業全體員工聞此噩耗,均同感哀戚。

1921年1月24日出生的王永在,是王永慶第二個弟弟,小王永慶5歲,由於父親王長庚早逝,王永慶在16歲開米店時王永在就跟在哥哥身旁,兩兄弟在外面一起打拚,王永慶對王永在照顧有加、不斷提攜,也因此王永在對他的話一向「言聽計從」,60年前由王永慶、王永在一同創立台塑,一位擔任董事長、一位是副董事長,王永在謹守「老二哲學」,稱職扮演「綠葉」角色。

王永在被譽為「六輕總工程師」,在1993年成功主持位於雲林縣麥寮鄉的第六套輕油裂解廠(六輕)工程「填海成金」計畫,使得台塑集團營收規模突破1兆8千億元。集團的營業額中,六輕廠區的貢獻就高達76%。2002年王永慶宣布退休後,台塑事業大部分由王永在掌控,台塑集團的經營重擔、接班布局,也由王永在的長子王文淵接棒,出任集團總裁。

由於王永在生前已經決定不葬在王永慶長眠之地——長永紀念福園內,預料王永在的福地將會另覓,有可能在出身地新店或年少成長的嘉義。王永在遺留財產逾700億元,會計師預估其遺產稅約30餘億元,也成為關注的焦點,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僅說,台塑集團是優良企業,他們會依規定辦理。

另外,金管會主管曾銘宗表示,王永在與其兄長王永慶創造台塑集團,感謝他們對台灣經濟的貢獻;而近期王永在也已經退出經營,應該不會造成集團發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