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緊急送醫影片首映 齊心助精神患者

草屯療養院副院長張介信(右5)將影片交給指導單位南投衛生局,由衛生局技正李麗美(左5)代表接受。(記者林萌騫/攝影)
草屯療養院副院長張介信(右5)將影片交給指導單位南投衛生局,由衛生局技正李麗美(左5)代表接受。(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社區中精神病患出現攻擊或滋擾行為時,常引起民眾恐慌,如何合力協助患者緊急送醫也成為民眾關心的議題,衛服部草屯療養院27日舉辦「社區精神病個案緊急就醫教學示範影片」 首映會,將緊急送醫過程完整呈現,除了讓負責護送的警消有所依循,更使民眾有能力協助將患者緊急送醫。

影片中有聽幻覺、被害妄想等症狀的阿南,常出現情緒及行為失控,家人撥打110報案求助,警政單位受理後連絡衛生所公衛護士確認個案身分,再請消防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合力將個案緊急送醫,並以自傷或傷人判定是否啟動強制治療,並在出院後提供相關的轉介或追蹤。

草療社區組醫師黃聖林在首映會上分享處理過的另一個案,患者於40歲時出現幻聽症狀,去年開始有聲音告訴他,鄰居是被收買來迫害他的,認為鄰居竊占土地,因而破壞鄰居農作物、威脅鄰居,在家中也常與父親口角甚至有攻擊行為。

患者由警消緊急護送到草療就醫,急診後患者拒絕住院,但因為有傷人之虞,所以由院方申請強制住院,治療過程順利,患者於2個月後出院改居家治療,目前服藥順從性還算不錯,妄想及幻聽已改善很多。

草屯療養院副院長張介信指出,影片中的演練過程極為逼真,希望藉此提升第一線戒護就醫人員現場應變能力,正確協助精神病患就醫。未來該影片也將分送村里基層做宣導,讓民眾了解送醫過程和要點,能主動通報以利緊急送醫或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