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低頭看手機 頸椎承擔逾12公斤重壓

新研究揭示,頭部向下彎曲看手機,會對頸椎造成龐大的壓力。(Fotolia)
新研究揭示,頭部向下彎曲看手機,會對頸椎造成龐大的壓力。(Fotolia)
【記者黃本真/編譯】如果您每天有低頭查看手機,檢查即時訊息、微網誌和電子郵件的習慣,並時有頸部和背部酸痛的毛病,那麼就應留意低頭看手機對頸部健康的危險傷害。新研究揭示,頭部直立與向下60度角彎曲看手機相較,後者相當於額外增多27公斤的重量,對頸椎構成龐大的壓力。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該研究發現,低頭閱讀手機即時訊息或檢查自拍照片會加大頸部壓力,致背部酸痛。換言之,脖子彎曲會加重脊椎受壓的力量。

其實,27公斤比一般7歲大的孩童體重還要重。專家說,這個額外的重量壓迫脖子會導致頸椎過早磨損,最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主導該研究的紐約脊椎外科醫師漢斯拉(Kenneth Hansraj)說:「頭部向下彎曲的角度愈大,脊椎承受的重量愈加重。」

研究人員表示,不良姿勢是指頭部前傾之際,同時肩膀形成圓弧的狀態。其次,先前的研究還發現,不良姿勢會形成一些健康問題,如背痛、體重增加、便秘、胃灼熱、偏頭痛和呼吸方面的疾病。

今年9月,紐西蘭研究人員揭示,彎腰駝背的姿勢亦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易引發鬱悶及憤怒的情緒,甚至降低性慾。

另一方面,良好的姿勢已被證實可完善生理和精神健康。專家提醒,直挺挺的坐姿使得血液和氧氣於體內充分流動,並維持具有活力的消化功能。

直立的姿勢還可以觸發大腦分泌更多被稱為快樂分子的腦內啡(endorphins)進入血管之中,同時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的濃度。

研究人員建議,處於現今的環境下,幾乎難以避免使用這些科技產品,但盡量於查看手機時,保持脊椎直立的姿勢,同時避免每天以彎腰駝背的姿勢長時間查看手機內容。

這項研究將發表在新近出刊的《國際外科科技》(Surgical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