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腎氣丸治腰脫

腰脫腰部疼痛(123RF)
腰脫腰部疼痛(123RF)

文/明心
〈腎氣丸〉,又名〈金匱腎氣丸〉、〈桂附八味丸〉,是醫聖張仲景的名方,《金匱要略》書中如此描述:「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飲一斗,小便一斗,腎氣丸主之。」「虛勞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腎氣丸主之。」〈腎氣丸〉的組成是乾地黃、薯蕷(山藥)、山茱萸、澤瀉、茯苓、牡丹皮、桂枝、附子,煉蜜和丸梧桐子大,酒下十五至二十丸,一天服用一次。

〈腎氣丸〉的主要功效就是補腎助陽,對於腎氣不足,腰痠腳軟,肢體畏寒,少腹拘急,小便不利頻數,痰飲喘咳,水腫腳氣,消渴,久泄等,都有功效。

〈腎氣丸〉治腰椎盤突出

現代醫學認為的腰椎間盤膨出或突出導致的腰骶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側下肢的後側正中這條線上的麻木疼痛;按照經絡走行來說,也就是說沿著膀胱經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同時伴有腰部發涼、怕風,患側肢體尤其膝蓋往下到腳踝部涼冷,有腰部外傷病史者。

〈腎氣丸〉的方子修改一下,便可補肝腎、壯筋骨、通經絡、祛風溼、止疼痛。藥用熟地、山萸肉、薯蕷、茯苓、澤瀉、丹皮、桂枝、附子、杜仲、川牛膝、懷牛膝、金毛狗脊、骨碎補、沒藥、乳香、車前子等,往往患者剛服藥的幾天感覺疼痛加重,不必驚慌,這是氣血經絡要通未通的預兆,大多服用一週左右,感覺疼痛和麻木減輕,兩週左右效果更加明顯。睡眠最好是用硬板床,不要睡海綿墊子、特軟的床墊子。服藥期間,常規忌口,生、冷、油膩、菸酒、海鮮類不吃。治癒後,半年內好好保養,不做重體力勞動,保住腎氣,防止復發。後期疼痛麻木消失後,可加枸杞子、黃精、菟絲子補腎填精,防止復發。頸椎也不好的,加葛根引經。

杜仲牛膝毛狗骨碎補腰脫必用

修改後的方子仍用〈金匱腎氣丸〉打底。〈金匱腎氣丸〉又稱〈八味地黃丸〉、〈八味丸〉,出自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方中熟地補腎陰,山萸肉補肝血,薯蕷補脾陰,澤瀉通調水道,茯苓健脾滲溼,丹皮清瀉肝火,即所謂的「三補三瀉」。《醫方集解》謂:「古人用補藥必兼瀉邪,邪去則補藥得力。一闔一辟,此乃玄妙。後世不知此理,專一於補,必致偏勝之害矣。」桂枝、附子溫腎助陽,化氣行水。且桂枝配茯苓、澤瀉化氣利水;桂枝配丹皮,散瘀活血。杜仲、牛膝、毛狗、骨碎補四味藥是治療各型腰脫必用的,功能補肝腎,壯筋骨,續經絡,祛風溼,引諸藥至脊柱;既有治療作用,又有引經作用。乳香,行氣活血,伸筋舒絡;沒藥,散瘀活血,消腫定痛;一偏於氣,一偏於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車前子,大量使用,專門治療腰痛,這一經驗來源於一位老中醫的醫案,而且能夠減少因大量應用熟地等滋陰藥導致的腹瀉等副作用。方中大量應用利水消腫藥物,似乎也符合西醫治療腰脫,使突出髓核脫水,減輕局部神經根水腫壓迫,使局部徵狀早期恢復的治療辦法。諸藥合用,補肝腎、壯筋骨、通經絡、祛風溼、止疼痛,從臟腑、筋骨、經絡、氣血等不同層面都起到扶正祛邪的治療作用。

有的患者服用後,出現皮膚搔癢、出皮疹的現象,是乳香的副作用,所以對高度敏感的患者,乳香最好單獨包好,囑咐其試服一劑、兩劑,如服後有反應,就不要再加用。

適應症有所選擇

在臨床上,凡是遇到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一律應用此方治療,有的效果非常好,有的卻很差。適用病患有三個特點:1,腰骶部疼痛、麻木,同時向一側或雙側大腿後側正中線這條線上放射的;按照經絡走行來說,也就是說沿著膀胱經的循行部位放射的疼痛或麻木。2,同時伴有腰部發涼、怕風,患側肢體尤其膝蓋往下到腳踝涼冷感、怕風感明顯的。3,有腰部外傷史的。而且在臨床上見到的腰脫患者中,青壯年的腰脫患者尤其生活在農村,經常幹重體力活,這一型的患者比較多,大概在全部患者的三分之二以上。

腰脫患者,除了腎氣丸加減外,還有血府逐瘀湯加減方、腎著湯加減方、元川菊吉湯、左、右歸丸加減方等,分別治療因腎陽虛、血瘀、寒溼、氣滯、更年期為主引起的各種腰椎間盤突出症。中醫需要通過辨證施治,療效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