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換個角度看 你會有新發現

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有時你只需要換個位置思考。(網路圖片)
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有時你只需要換個位置思考。(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許多人發現一幅畫換不同角度看,就會看到不同的畫面;同樣的,一件事情發生了,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福兮?禍兮?試試換位思考,你可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快樂、幸福。

一位教授在課堂上拿出一張白紙,在上面畫了一個黑點,然後將白紙貼在白板上,問同學們看到甚麼。大家都看得莫名其妙,便異口同聲地說,「一個黑點」。

教授再問:「還看到了甚麼?」同學們說:「就這一個黑點,沒有別的呀!」 教授笑了說:「為甚麼大家都能看到那小小的黑點,而看不到一整面的白色呢?」。教授接著說:「這個黑點好比錯誤,它身後的白紙就是正確的事物。我們中的大多數,都只關注這個錯誤而忽略了大片的正確。」

下面這些圖片也說明了同一個問題,不同角度看它們會有不同的畫面出現。除了讓人驚訝、會心一笑之外,也會瞭解到,一件事情不是固定的,在於人如何看待它。 

您可能看到的是個花瓶,也可能看到的是兩個女孩的頭像。關鍵在於你選擇白色還是黑色。(網路圖片)您可能看到的是個花瓶,也可能看到的是兩個女孩的頭像。關鍵在於你選擇白色還是黑色。(網路圖片)

這幅圖名字叫做「天使與魔鬼」,白色是「天使」。黑色則是「魔鬼」。您看到的是天使還是魔鬼呢?(網路圖片)這幅圖名字叫做「天使與魔鬼」,白色是「天使」。黑色則是「魔鬼」。您看到的是天使還是魔鬼呢?(網路圖片)
把照片倒過來看看,學會換位思考,你會發現很快樂。有時候把事情倒過來想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遇到困難時學會逆向思維,也許會柳暗花明。  

正看。(網路圖片)正看。(網路圖片)
倒看。(網路圖片)倒看。(網路圖片)
 
正看。(網路圖片)正看。(網路圖片)
倒看。(網路圖片)倒看。(網路圖片)

1929年,紐約股市崩盤,美國一家大公司的老闆憂心忡忡地回到家裏。

「你怎麼了?親愛的!」妻子笑容可掬地問道。

「完了!完了!我被法院宣告破產了,家裏所有的財產明天就要被法院查封了。」他說完便傷心地低頭飲泣。

妻子這時柔聲問道:「你的身體也被查封了嗎?」

「沒有!」他不解地抬起頭來。

「那麼,我這個做妻子的也被查封了嗎?」

「沒有!」他拭去了眼角的淚,無助地望了妻子一眼。

「那孩子們呢?」

「他們還小,跟這檔子事根本無關呀!」

「既然如此,那麼怎能說家裏所有的財產都要被查封了呢?你還有一個支持你的妻子,以及一群有希望的孩子,而且你有豐富的經驗,還擁有上天賜予的健康的身體和靈活的頭腦。至於丟掉的財富,就當是過去白忙一場算了!以後還可以賺回來的,不是嗎?

三年後,他的公司再度成為《財富》雜誌評選的五大企業之一。這一切就僅靠他妻子的幾句話而已。

古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說一個人受到損失、失敗時,不一定就是壞事,反而可能因此得到好處。表示人面對失敗、挫折,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