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瑞典設計師Dan Ihreborn專訪

經典的人氣款3人座沙發,溫暖色澤讓人心情愉悅。(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
經典的人氣款3人座沙發,溫暖色澤讓人心情愉悅。(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

文/蕭軒
皮革,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材質之一。封建時期的歐洲貴族為彰顯特殊,只許貴族穿著毛皮。現代皮革家具深受品味家喜愛,它不僅耐用、好看,更因為人們接觸皮革時那獨特的生命力,讓手感、嗅覺都無比滿足。

7歲立志 37歲成名

1952年出生的瑞典設計師Dan Ihreborn,7歲時立志成為頂尖設計師。1989年,37歲的他成立個人工作室,接著一舉拿下眾多優良設計大獎,包括改革派設計獎、EDS獎、現代設計獎等,並成為北歐最大設計集團The Nordic Light Collection設計顧問。

享譽歐美的Dan Ihreborn是唯一一位真正「被邀請」進駐亞洲公司的北歐設計師。1997年他跨入亞洲,擔任台灣沙發名廠「舒富樂SOFLEX」首席設計師。

重視設計理念的Dan Ihreborn為舒富樂專門設計「LEGEND LIFE」系列產品——金黃色沙發,富貴色澤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的輝煌。2004年「LEGEND LIFE」系列一推出即獲亞洲與歐美市場廣大迴響。

擁有一雙淡藍色眼睛的Dan Ihreborn說,「好的設計,必須有文化靈魂。中國是一個充滿傳奇故事的地方,我以『LEGEND』命名,也希望藉此讓舒富樂走向更國際的路。」 

不對稱設計符合不同身高需求,沙發適中的軟硬度,坐上去讓身心都能真正休憩。(SOFLEX系列)(SOFLEX提供)不對稱設計符合不同身高需求,沙發適中的軟硬度,坐上去讓身心都能真正休憩。(SOFLEX系列)(SOFLEX提供)

北歐設計師 亞洲初體驗

Dan Ihreborn與舒富樂合作18年,從生意夥伴成為關係密切的好朋友。每年他從家鄉瑞典飛過半個地球,來到台灣和舒富樂總經理陳三能見面聊天。

回憶當初,Dan Ihreborn眼中的台灣是另一個新奇世界,什麼都能勾起好奇心。「台灣的文化繽紛、人群和善,更不用說美味的食物和好天氣,簡直太棒了。」Dan Ihreborn非常享受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

「在台灣,我還學到『風水』!它其實很有道理,例如延續的線條突然斷掉,就不好。」Dan Ihreborn說,「我們斯堪地那維亞的精神崇尚『有機』,確實生物界沒有那麼多尖銳的切割線條。」

4人座矮沙發優雅柔和,背後的線條同樣細緻、有設計感。(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4人座矮沙發優雅柔和,背後的線條同樣細緻、有設計感。(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

超越義大利 台灣工藝世界第一

除了美味、人情味,最令這位與歐美大廠合作慣了的北歐設計師驚豔的,則是台灣世界級一流的工藝水準。Dan Ihreborn說,「我很肯定,舒富樂的沙發製作工藝具有世界級的水準,說更勝義大利也不為過。」

歐洲的工時昂貴,同樣成本沒條件做出精緻產品。而在台灣,很多厲害的工藝師傅,品質甚至超越義大利。Dan Ihreborn說,「在所有選擇中,舒富樂絕對是全世界品質最好、最有競爭力的沙發製造商。」

舒富樂總經理陳三能表示,公司早在25年前就已投入研發工作,「產品創新與產品品質,是最基本的要求。」他也相信,未來的市場將會對品質、價值與格調有更高要求,「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產品,才符合台灣市場趨勢。」

用心設計 用生命體會

Dan Ihreborn也表示,大量生產「執照型」設計師款家具(僅有外觀,不重視細節)除了便宜,不會讓消費者得到任何好處。設計師真正親手操刀的設計,背後有歷史意義,這就是最重要的價值。

「這組家具會一直和你有某種聯繫,比方很純粹、很原創的斯堪地那維亞文化,值得你珍藏與感動。」Dan Ihreborn說,「但複製品很乏味,沒生命。」

他解釋,古代的北歐一片荒蕪,造就北歐簡約的設計風格,「用最少物資,做最多利用。」然而中國物產豐饒,五千年文明歷史悠久,「裝飾的設計很多,因為每一個元素背後都有故事,都是價值。」

Dan Ihreborn說,「將深刻的文化、歷史元素融入設計,才能表現清晰的設計思路。我認為,這就是正確的設計方向。」目前Dan Ihreborn與舒富樂正在策劃全新的系列家具,他笑說,「我嘗試做出一線到底的設計,如果成功,那將會很圓滿。」◇

簡練時尚的單人座皮椅。(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簡練時尚的單人座皮椅。(LEGEND LIFE系列)(SOFLEX提供)

Dan Ihreborn小檔案

(SOFLEX提供)(SOFLEX提供)

1952年,出生瑞典,家族與義大利廠商合作生產家具。
1989年,成立個人工作室。
1994年,成為北歐最大設計集團The Nordic Light Collection設計顧問。
1996年,為KALLEMO公司設計,獲改革派設計獎。為瑞典MOVE公司設計,獲瑞典EDS獎。成為德國WK-Wohnen公司設計師。
1997年,擔任台灣沙發名廠「舒富樂SOFLEX」公司首席設計師,創造「LEGEND LIFE」產品系列,廣受歐美市場肯定。獲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的現代設計獎。
2000年,受聘瑞典皇家技術學院,參與企業與學界家具相關學術研究工作。

1991年至今,合作客戶:
Ire
Fogia
Nordique
WK-Wohnen
Move
IKEA

Källemo
Belysningsbolaget
Legend
Kinnarps
Palliser
Edsbyn

Molunden

Alka Italia

Just Design

Mavis and

deNord

(舒富樂沙發提供)
(舒富樂提供)

舒富樂家具工業有限公司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集美街2號 

電話:(03)319-1998 傳真:(03)319-1959 

Web:http://www.soflexsof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