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波拉恐慌 舊金山非裔醫生無辜被解僱

因雇主懼怕伊波拉病毒,而被解聘的湯瑪斯‧慕雲迦(右二)。(記者周鳳臨/攝影)
因雇主懼怕伊波拉病毒,而被解聘的湯瑪斯‧慕雲迦(右二)。(記者周鳳臨/攝影)
【記者周鳳臨/報導】伊波拉病毒的高致死率,令人聞之色變。在舊金山從事家庭護理的一名非裔醫生,被他的兩名客戶解僱;其客戶的理由是因為害怕受到伊波拉病毒感染。

12月3日,這位被解僱的名叫湯瑪斯‧慕雲迦(Thomas Muyunga)的護理醫生講述了他的遭遇。慕雲迦表示,美國首位被確診罹患伊波拉病毒的患者、德克薩斯州的湯瑪斯‧鄧肯(Thomas Eric Duncan)於9月5日去世的消息傳出之後,一名由他護理的客戶解僱他,並威脅說將會報警,這名客戶明確表示是出於對伊波拉病毒的害怕。

此後,慕雲迦醫生的第二名客戶也將他解僱。曾接受傳染病內科學專業訓練的慕雲迦醫生表示,他曾於2000年、2007年,在烏干達2度參與治療過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並曾赴剛果處理伊波拉病患。

慕雲迦醫生的遭遇並非個案,「非裔優先網路」(Priority Africa Network)的努努‧齊達尼(Nunu Kidane)表示,當美國第一例伊波拉確診患者被報導之後,灣區開始出現非裔小孩被欺凌的現象;「非裔自願者網路」(African Advocacy Network)的克里門蒂‧恩泰可羅(Clementine Ntshaykolo)則表示,奧克蘭和柏克萊的一些非裔業主的商店也開始出現生意減少的現象。

舊金山衛生局長湯瑪斯‧阿拉貢(Tomas Aragon)表示,類似對疾病的恐慌而導致的歧視,過去曾多次出現過。阿拉貢稱,1980年代愛滋病的爆發,催生了對海地人的歧視;當SARS在中國爆發,也出現過對華裔的歧視,阿拉貢說:「那時甚至有人因害怕感染SARS而不敢去中餐館就餐。」

阿拉貢表示,伊波拉病毒即使在非洲,也僅限於西非4國,即幾內亞(Guinea)、賴比瑞亞(Liberia)、馬利(Mali)和獅子山(Sierra Leone)。阿拉貢稱,美國目前所出現的病例均是在國外感染的輸入型病例。

鑑於伊波拉病毒需要親密接觸才會傳染,以及從疫區來美的旅客均受嚴密監控,阿拉貢表示,公眾無須引起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