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鄭文燦扛第六都 拚大桃園改變

鄭文燦(中)、母親(中左)、妻子林俞汝(右3)等家人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中)、母親(中左)、妻子林俞汝(右3)等家人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由於桃園縣藍大於綠,加上國民黨執政多年,鄭文燦競選的主軸是「改變」,一是希望桃園能由藍轉綠。

鄭文燦參選期間,一再強調「改變」,吳志揚縣長視為重大建設的桃園航空城也將出現變數,因為鄭文燦強調,將把公民聽證制度納入自治條例,此外,鐵路地下化是鄭文燦上屆及本屆選舉的重大訴求,桃園鐵路是否改為地下化,也是許多支持者關注的焦點。

航空城將辦公民聽證

事實上,桃園航空城概念股受到選舉變天、積極推動航空城的吳志揚痛失連任寶座後,航空城產值高達新台幣2.3兆元,航空城還沒起飛即變天,鄭文燦當選市長後表示,航空城目前仍存在許多不同意見,表示尊重不願納入航空城範圍居民的意願,如有必要,將會進行專家審議和公民聽證,他表示,如居民堅持,可能考慮保留。

鄭文燦表示,航空城並不是他上任後要兌現的第一張支票,每項政策都很重要,將推動兩項住宅政策,第一個就是每年興建3千至5千間的社會住宅,另一個就是興建好的社會住宅,提供35坪左右的青年社會住宅,編列每月5千元的房租補貼。至於航空城公司,目前負責的業務是開發與招商,與現有的政府部門重疊且效率不彰,他將調整組織,邀請國際團隊進駐。

積極推鐵路地下化

針對桃園人所關心的鐵路地下化,鄭文燦將會與行政院、交通部協商,希望中央政府能讓台鐵地下化,也會配合都市計畫、土地徵收及桃園、內壢、中壢3個新站的開發和都更。他說,唯有地下化,這些工作才能推動,未來也會和民進黨未來的總統候選人討論,把桃園鐵路地下化列為政見。

由於桃園航空城以及鐵路地下化已將進行執行的階段,鄭文燦還表示,桃園航空城「如居民堅持,可能考慮保留」;鐵路地下化卻是見仁見智,支持鄭文燦一方認為:桃園段鐵路高架化,必須拆掉4千多戶民宅,徵收約300公頃土地,造成數百農民權益受損,簡直就是大埔徵地事件的翻版。

此外,明年機場捷運通車,蘆竹成為台北一日生活圈,鄭文燦表示會好好規劃坑子休閒農業區及大古山、五酒桶山,並整治南崁溪成為蘆竹生命河流。

施政不分藍綠族群

鄭文燦指出,他爸爸是平凡的公務員,一生都在付出,他每當困難時就想到父親的教誨,讓他知道只要努力打拚,總有一天台灣人民會給機會。鄭文燦說,未來施政不分藍綠、族群,會打造清廉的服務型市府團隊,努力讓桃園人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也會扶助弱勢者,讓大家從平等的基礎上為自己努力、替家人付出、為桃園打拚。

至於吳志揚落敗的原因,可分為「大環境因素」及「個人因素」。馬英九政績差、國民黨中央執政不佳、食安風暴不歇,這些大環境不利的變因,都是藍營候選人無法迴避的執政包袱,吳志揚無法置身事外。

鄭文燦「意外」當選升格後的桃園市長,許多選民認為永不放棄的堅持,讓鄭文燦終於取得桃園執政的機會,尤其鄭文燦的親和力,相對於一些讓人無法接近的政治人物,當然可以得到認可。

鄭文燦未來也將秉持3原則用人,品格操守最重要;用人唯才、不問背景、不問顏色,希望讓在地人才、既有人才優先 ,將來勞工局長會從工會幹部中產生,接受工會推薦。◇

鄭文燦個人小檔案

綽號胖周瑜,1967年7月6日生於桃園縣八德市,民主進步黨籍,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2006年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2014年當選首屆桃園市長。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大選前58天臨時徵召鄭文燦參選。鄭文燦的參選聲明為「庶民台灣,勇敢承擔」,用赤壁之戰來比擬該次選舉,也引用電影《赤壁》中的一段話:「要用無比的勇氣來對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