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些日常用品 驅除蟑螂螞蟻有奇效

(fotolia)
(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編譯】氣溫升高時,尤其是夏天,蚊子非常瘋狂。使用驅蚊劑、蚊香等,蚊子還沒被驅走,人已經被薰到要暈了。很多人對蚊子無可奈何。本文介紹幾個方法,安全又環保,可以讓蚊子遠離你。

1. 大蒜

蚊子怕蒜味,蒜味會破壞它們的嗅覺器官。吃大蒜後人會分泌一種味道,蚊子就會躲得遠遠的。不喜歡吃蒜的人可將大蒜切片,放在紗窗上塗抹,阻止蚊子進入室內,或把蒜頭植於花盆四周,讓其特殊的辛辣味隱隱飄散,平日凶猛的蚊子馬上銷聲匿跡。

2. 麻油

一個最天然安全古老的防蚊方法:只要滴一滴麻油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手上和腳上,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既護膚又可防蚊。

3. 黑胡椒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黑胡椒也具有明顯的驅蚊蟲功效。平時可以將其撒在門口或是花盆邊緣,防止蚊蟲滋生和入侵。

4. 薰衣草

這種香氣驅蚊效果很理想。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薰衣草精油,做兩三回之後,不僅可以驅走蚊子,連螞蟻也會變少。

5. 驅蚊植物

驅蚊植物有夜來香、薰衣草、豬籠草等在其生長期中會通過葉片、花、等組織或器官散發出一些氣味或者特殊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但能驅趕靠近自己的昆蟲,所以人們用來達到驅蚊的目的。因此,夏季不妨在家裏養些這類植物。

6. 橘色

在室內掛上橘色的窗簾 ,或在燈罩上罩一層橘色的玻璃紙 ,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因此具有良好的驅蚊效果。

除了蚊子,螞蟻和蟑螂也是給人們家庭生活帶來煩惱的「討厭傢伙」。以下再介紹驅走螞蟻和蟑螂的辦法。

蟑螂怕肥皂

1. 蟑螂的腹部有一層油脂,最忌諱肥皂這類能去除油脂的東西。可將肥皂切塊,和水拌成汁,撒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這樣蟑螂別說是碰到,就是聞到肥皂的味道也會望風而逃。

2. 蟑螂不喜歡黃瓜的味道,當你不想與蟑螂共處時,不妨將一兩段掰斷的黃瓜放在它們經常出沒的地方。

3. 3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以上就2倍的份量),可將4顆馬鈴薯煮熟壓成泥,再與半包硼酸(可到藥房買)和勻在一起,捏成樟腦丸大小,放置在蟑螂出沒處。由於蟑螂極其討厭這種味道,所以會遠離。每年春天這樣做一做,一年都會很少有蟑螂。

檸檬驅螞蟻

1. 螞蟻是一種講規矩的昆蟲,如果是其他動物已經佔領的地盤,螞蟻就不會侵入。因此,可以拿檸檬切片擠汁,把汁液撒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這樣螞蟻聞到檸檬汁,就會誤以為是其他動物胃液消化的東西,就會撤退,而不再來。

2. 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薰衣草精油,做兩三回之後,螞蟻就會在家中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