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幸福肖像》沉思生命意義 

(湯和憲提供)
(湯和憲提供)

文/周苓
青年畫家湯和憲1986生於台北,在復興商工美術科打下基本功基礎。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進入新竹教育大學創作組研究所。主要以油畫當作創作媒材,特別對於人物肖像、人文關懷類題材有興趣。

2011年,湯和憲以一幅《純真年代》入圍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三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在前往紐約參賽過程中觀摩了大師的作品,並與其他的人物寫實畫家交流。經過幾年的磨練,湯和憲畫技越見成熟,而畫風更為穩重,對於創作所要表達的內涵,也有更多深刻細膩的思考。

今年7月在台北市精華地點99畫廊舉辦的《幸福肖像》個人畢業展,是湯和憲學生階段的句點,也是邁入職業畫家的起始。畫展中女性主題占很大的比重。湯媽媽說,湯和憲喜歡小動物,曾經收養的兩隻流浪狗,後來生下小狗。湯和憲有感於「孕育」生命的奇妙和母性偉大的力量,受啟發創作《幸福肖像》的「白熱化——孕婦」系列。

描繪孕婦探討生命意義 

湯和憲:「《幸福肖像——白熱化的祕密》概念是想要表達女性在懷孕過程裡,心態上的蛻變,還有過程中身心的煎熬,都是無法言喻的,這一切懷孕的女性自己要默默承受的……噤聲的手勢有兩種意涵:懷孕婦女對自己的默默承受,與希望觀看者能夠安靜的去體會、思考這樣過程的辛苦。我把背負著體內新生命的孕婦,放置在象徵逝去的廢棄停車場,形成畫面強烈的對比,死亡與新生、逝去與重生不斷的交替流轉,投入了我對生命意義的觀點。」

另外兩件孕婦的作品,則強調懷孕時女性的身體(脊椎與腹部)的沉重負擔,致使懷孕的女性常以手部支撐、貼護著自己的腰腹,來減輕一點負擔與痠痛感。

(湯和憲提供)(湯和憲提供)
(湯和憲提供)(湯和憲提供)

純真小女孩徬徨面對未來 

小女孩如做夢或夢遊而進入幻象般的場域,迷失其中。疑惑而倔強的小女孩身處陌生環境,只能雙手抱著小熊當作互相依靠的夥伴,在精神上互相支持打氣。小女孩堅毅的眼神,展現出對未知的無所畏懼。

小女孩象徵稚嫩生命被置於與她格格不入的、荒涼無情,甚至遭到毀滅的環境中,突顯湯和憲對整個生態環境遭受到的破壞,與對於核災的擔憂。

「我試圖塑造一個看似比較科幻的背景,把時間拉到N年後的未來,也許世界出現不可挽救的結果……小女孩嚴肅又憤怒的表情,似乎在控訴著前人的所作所為,導致他們現在必須承受這樣的結果。藉此來呼籲大家能夠重視生態環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關懷所有的生命。」

(湯和憲提供)(湯和憲提供)
(湯和憲提供)(湯和憲提供)

青春女孩盲目追求流行 

《幸福肖像——白光女孩》則闡述當代青春少女的夢想和心態。除了一貫的剪影背景,湯和憲藉由白色的光暈與類似煙霧的戲劇效果,呈現在森林裡掌控一切的女王肖像。模特兒經過打扮、換上白色耀眼的禮服、踩著高跟鞋,熟練地擺著姿態,以自信又具有穿透力的眼神來面對鏡頭,全然一張專業的沙龍照。

然而透過巨大的女性肖像,畫家探討的問題是現代女性,對外貌與身材幾乎不惜一切地追求,這背後因素是什麼?愛美並非罪過,但是否去關懷女性在追求美貌時,不惜付出時間與金錢,甚至健康,背後的心態是什麼?而對美貌的過度追求,不顧風險進行整形手術之後,剩下些什麼?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真正的美麗是什麼?

湯和憲認為,其實除了外在的美麗,孕育生命的使命與內在的母性能量,才是更重要的。男性也應該更懂得去尊重、關懷女性與反省自我對女性的心態。◇

(湯和憲提供)(湯和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