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夫妻恩愛的六大秘訣

(Fotolia)
(Fotolia)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亞洲地區近年來的離婚率節節上升。自2004年以來,中國離婚率連續10年上升。2013年日本每3對新人結婚,就有1對離婚。台灣的離婚率竟然比日本還高,離婚率達47.84%,亦即結婚的夫婦有近半數會離婚。

現今社會個人主義盛行,在意見不合時,夫妻想到的不是如何互相尊重寬容,化解歧見,反而動不動就離婚。其實夫妻朝夕相對,相處是一門高深學問,只有不斷嘗試瞭解對方,好好溝通,夫妻關係才能白頭偕老。大紀元綜合了各方專家建議的夫妻相處之道,供已婚讀者參考:

一、經常溝通、互相瞭解

遇到任何問題或誤會,不要藏在心裡,要及時坦誠溝通,直到對方瞭解自己的想法為止。在溝通過程中,要學會現聆聽對方的想法,不要急於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人。大連心理諮詢師楊光說,他看到過許多沉默的伴侶。諮詢過程中他發現,這通常是由於沉默的一方在爭執中被打敗了,於是便採取互不往來或沉默以對的方法。溝通在於互相理解,而不是設法讓自己在爭執中獲勝。

正如楊光所說,在爭輸贏的過程中,雙方都忘了最初溝通的目的,當然也達不到良好的溝通效果。「生活中的事情很多都是是無法解決,沒有對錯的。所以遇到意見不合,跟伴侶說幾句綿綿情話,想想雙贏的解決方法,比無休止的爭論對錯,輸贏要好多了。」

二、表達關愛理解對方的心情

此外,夫妻朝夕相處,也不能忽略彼此表達關愛。適當時候,給對方一些驚喜,或做一些讓對方高興的事。又或者,向對方表示自己關愛或感謝的想法,讓另一半清楚知道自己是被重視的。

三、生活細節上配合 增加親密感

在一些生活細節上,夫妻能共同配合完成,可在無形中增加彼此的親密感。例如,夫妻同時間上床睡覺,可讓彼此感覺大家的生活節奏緊密配合。若真的有事忙,可在對方入睡後,再爬起來做事。

夫妻之間的身體語言蘊涵著很多的能量,一個擁抱能讓彼此之間感覺到對方的愛。每天下班回家,關掉電視,放下手機,夫妻相擁,聊聊一天發生的事,這種親密感最能增進夫妻感情。

還記得戀愛時第一次和另一半牽手的感覺嗎?結婚後,牽手還是有必要的。逛街、過馬路時牽手能讓大家感覺到彼此的關愛。在伴侶遭遇挫折困難時,握緊對方的手更能讓對方感覺到夫妻之間的互相扶持。

四、培養共同興趣但允許差異存在

熱戀時期,愛侶都只會看到對方的優點,感覺彼此心靈相通。當熱情已過,可能會覺得彼此之間交集漸少,隨著日子越久,感覺似乎大家沒有什麼共同的嗜好。這時候,大家要一起培養共同的興趣。兩個人一起經營著大家都喜歡的嗜好,可以增加夫妻之間的親密感。

生活上的重大決定最好是兩個人共同商討後一起決定。例如,家裡是否需要添置新傢俱、孩子應該幾歲進幼兒園、孩子長大了應該得到多少經濟資助等。往往這些決定都沒有對跟錯,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然後一起決定。

夫妻倆人畢竟是兩個不同的個體,若說所有生活習慣和愛好都是同一個模子倒出來的一模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大家要保留一些個人的喜好和活動,雙方允許各自有自己獨立的空間作自己喜歡的事,這也很重要。

夫妻之間要懂得享受「在一起,但各自忙著」的時光。同坐在沙發上,大家不需要交談,丈夫正在看財經雜誌,妻子正在滑手機,享受著彼此的陪伴,但又不需要對方可以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

五、學會包容,忘記對方的過錯

當在某些課題上夫妻雙方達不到共識,或發生爭執,又或者有一方犯了錯,夫妻應該要讓步,包容對方,而不是不信任或不原諒。重要的是,應該多記得對方的優點和做得對的事,而不是記得對方的缺點或犯過的錯。

要記住,若想找對方的錯誤或缺點,一定可以找到;同樣的,若想要找對方的優點,也一定可以找到,關鍵在於要找什麼。

夫妻之間若發生爭執,最好就當下的話題討論就好了,切記不要翻舊帳。過去的讓它過去,別讓它來破壞夫妻之間的感情,這真的得不償失。

六、少用社群網站和異性談情

OkCupid.com的一項研究發現,研究發現,狂熱的推特用戶一般和伴侶的關係維持時間較短。不要只顧眼睛盯著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螢幕,多花點心思關心一些自己的伴侶,和他坦誠交流,總好過對著不真實的虛擬世界。

義大利婚姻律師協會說,他們有證據證明whatsapp讓義大利的離婚率提高了40%。這是因為有的男女喜歡在社群網路或聊天工具上認識異性,跟他們「談情」。義大利律師協會發現,很多人同時在聊天工具上和3、4個情人聊天。英國也發現了類似的情況。英國也發現臉書讓該國的離婚率提高。

有人以為,在虛擬世界和異性談情,可以躲避現實和道德責任,更不容易讓人察覺。但是,即使這樣,也是對自己的伴侶不忠,一旦被發現,同樣會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詩經》中的詩句說:「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意思是不論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我要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白頭到老。中國古時候把婚約看得很神聖重要,男女雙方一旦成婚,雙方都有責任和對方互相扶持以至終老。在中國,男女結婚必須拜天地,讓天地見證;在西方國家,男女結婚也必須在教堂行禮,讓上帝見證。

現代人結婚,也必須在婚姻註冊官前宣誓,兩人結為夫婦後,無論貧困或富有,健康或疾病,都願意照顧對方一生一世。可見從現代法律來看,婚姻也是神聖的承諾。因此,現代人不應動輒說離婚,應看重當初結婚時所許下的承諾,無論如何,都應該維持親密的夫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