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牙齒鬆動怎麼辦?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常言道,牙好,胃口才好。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是身體健康的保證之一,同時在展露笑容時,也為我們帶來自信。

在西方國家,自幼即重視牙齒保健。一起來看看下面6種讓牙齒堅固、預防齲齒的方法。

1、叩齒咽津

中國有句民諺「清晨叩齒三十六,到老牙齒不會落」。據文獻記載 ,南朝醫家陶弘景(456~536年),年過八旬,齒緊完好,身體健壯;宋朝大文豪蘇東坡、明朝有位活了一百五十歲的長壽者冷謙;清朝在位最久、壽命最長的乾隆皇帝,他們長壽祕訣之一,也為「齒宜常叩」。

每天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堅持做上下牙之間相互叩擊。開始時輕叩十幾下,再增加叩擊次數和力量,達到每次叩擊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強牙周組織纖維結構的堅韌性,促進牙齦及面部血液循環,使牙齒保持堅固。

叩齒後嚥下唾液也有利於養生。

2、飯後茶水漱口

《紅樓夢》裡,飯畢飲茶是賈府的日常習慣。古人起居行為蘊含智慧,經常用茶水漱口,可預防齲齒,功效優於清水。

飯後用茶水漱口,可以及時將口腔及牙齒間的殘渣沖掉。茶葉含氟量高,防蛀有效。甜食等帶來的酸,使得牙齒表面脫礦,容易致齲,而氟化物可以促進牙齒再礦化。再者,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也具有較強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對致齲的變形鏈球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3、按摩牙齦

牙齦健康狀況會影響看起來的年齡大小,牙齒和牙齒之間的齒肉,呈緊實倒三角形最健康。但隨著年齡增長,牙齦位置下降、牙齒看起來變長,齒縫間隙因而變大。

早晚堅持按摩牙齦,可預防牙齦萎縮,可促進牙齦、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環。

徒手按摩有兩種方法:1、一般用食指,放在和牙齦對應的面部皮膚上,做局部小圓形旋轉移動按摩,然後漱口。2、先將手指洗淨,並用75%的酒精消毒。食指放入口內唇(頰)側牙齦上,來回移動或做小圓形旋轉移動,然後向牙冠方向施力滑動。然後將食指放在舌側牙齦上,重複上述動作數次,按摩後立即漱口,以免齦溝內滲出液隨唾液吞下。

4、鼓腮漱口

飯後和吃完甜食漱口,可以保護牙齒是不爭的事實,但漱口動作也有講究。

漱口最重要的動作是鼓腮,其他動作次要。正確的方法是:每次含10~15毫升清水,緊閉口唇,通過鼓腮,讓清水到達口腔的各個部位,進行有力地沖刷後吐出,反覆三次即可。

5、咀嚼有講究

正確用牙齒咀嚼食物的方法是交替使用兩側牙齒。如經常使用單側牙齒咀嚼,不常用的一側會缺少生理性刺激,易發生組織的僱用性萎縮;經常咀嚼的一側牙齒負荷過重,易造成牙髓炎。咀嚼也能刺激唾液分泌,而唾液具有修復牙齒的能力,唾液量增加就能減少蛀牙機率。

醫生還提示,多咀嚼還可讓臉部肌肉多運動,避免鬆弛下垂,也能刺激控制食慾的荷爾蒙分泌,令人產生飽足感,久而久之就能達到減重目的。

6、從飲食下手

蛋、水果、蔬菜、排骨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經常食用有益堅齒。如果人體攝取蛋白質量不足,容易患齲齒病。香菇所含的香菇多醣體,能夠抑制口腔內病菌的生長,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齲齒。

芹菜含有大量粗纖維,能擦去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反覆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以平衡口腔內酸鹼度。

牙齒最怕酸,乳酪有平衡口腔酸鹼的作用,其中豐富的磷酸鹽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不利於細菌活動。乳酪中還有利於人體吸收的鈣,對兒童牙齒生長還是成年人健齒固齒都有很好幫助。

此外,忌過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蝕而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