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廖老師說故事】 夢工廠(1)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夢幻國的北方,是精靈世界著名的景點──「夢工廠」,廠房由許多大型氣球形狀的建築群構築而成,遠看像一顆顆正要升空的熱氣球,把綠地毯般的山林點綴得五彩繽紛,在陽光下閃耀夢幻般的色澤,負責蒐集與保存人類世界小朋友的夢想。

夢工廠的內部有成千上萬顆飽滿結實的小氣球,飄浮在工廠固定的軌跡,遠遠望去,像極了一根根大型火柴棒,井然有序地排著隊伍前進。

灌滿夢想的氣球,有著各種綺麗的色彩,紅、橙、黃、綠、藍、靛、紫,已經不足以形容它的美,有時如剔透水晶,有時如晶亮鑽石,有時又像迷離的萬花筒,散發夕照般的絢爛光彩。

承載夢想的氣球

小夢是重量區的負責人,那裡是夢工廠的第二道關卡,負責秤氣球的重量,上接第一關形狀區,下幾關則是味道區、顏色區、聽覺區、觸覺區等。以上是有形的關卡區,更進一步則是心靈探索區,可以解讀夢想的內容、質地、品味,至於能否達成,就不是夢工廠的任務了。

第一區的小精靈小麗曾經告訴小夢,最近發現一顆氣球膨脹的特別快,是所有氣球裡最巨大的,而且還在膨脹當中,這倒引起小夢的好奇,因為一個人的夢想,特別是小孩子的夢想,經常會改變,這不足為奇,但同時擁有多個夢想的人就少多了,而夢想的數量會持續增加?小夢的好奇心也被膨脹了。

小夢負責的是10歲大的兒童部門,遠遠在輸送帶上就看到一顆碩大無比的氣球,好像是動物界中的大象,想不出眾都很難。

等氣球到了小夢手裡,心想這顆巨無霸氣球足足是他人的3倍大,想必重量也相當可觀,於是運用全身力量,想一口氣將它抬起來,身體才一用力,差點摔了出去,雙手用力扣住氣球底部,雙腳自然浮了起來,原來身體被氣球的浮力拉升,小麗聽到小夢的慘叫聲,迅速趕了過來,一把抱住小夢雙腿,但浮力實在太大,竟然還在上升,下一區的小雨也趕來幫忙,前前後後共來了5位小精靈,才將氣球穩定住,第6位的加入才將它澈底降下來。

看到彼此狼狽的模樣,玩心本重的小精靈們不約而同地哈哈大笑,無意間吐出的空氣將整區的氣球全數吹上了天花板,大伙兒才又七手八腳將它們拉回固定,接下來的一抹笑意只能偷偷埋在心裡,像一朵朵含苞的微笑花。

酸苦氣球的祕密

等眾人散去後,小夢重新來過,這次她小心翼翼地將氣球先固定住,再秤重,不得了了,這氣球看起來飽滿結實,碩大無比,重量卻輕得可以,不到一般氣球的一半。

「原來是個『空包彈』!」

「可是……」小夢自言自語:「如果這些夢想都是空話,那他為什麼要費這麼大的心力填充它呢?」比其他精靈更具好奇心的小夢決定追根究柢。

「形狀看起來有一般氣球的3倍大,重量秤起來卻不到人家的一半,不知道味道如何?」小夢做了一件不合夢工廠規定的事,就是侵犯了味道區的專業領域。

「啊!又酸又苦,難吃死了!」小夢朝地上猛然吐了出來:「擁有美好夢想的氣球應該是甜的,這顆怎麼酸中帶苦,好像有說不出的悲慘,嗯,我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