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鮑彤:澈查江周關係向中國人交代

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認為,應該查明周永康的背後勢力。(AFP)
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認為,應該查明周永康的背後勢力。(AFP)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共官媒對於周永康案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周永康所作所為已與中共幾個歷史上的「叛徒」無異,社會輿論也一直在追究是誰提拔周永康。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接受本報專訪,認為需要將外界質疑周永康背後是江澤民的問題查清楚,給國人一個交代。且共產黨現在整體道德淪喪,腐敗糜爛程度史無前例。他呼籲中共高層要做一個正視現實、正視歷史的結論。

應該弄清楚周永康背後是誰

就民間持續追問周永康背後勢力問題,鮑彤表示,共產黨的幹部問題很不透明,都是黑箱作業,現在周永康出問題,當然有連帶責任關係,外界懷疑到江澤民是很自然的,「如果江澤民有問題的話,那我認為應該是要澈底查清楚的,如果他沒有問題也應該說清楚。」

而百姓希望把這個事情弄清楚,是對國家大事的關心,鮑彤認為中共中央應該滿足民眾的願望,讓司法機關完整地向老百姓交代清楚,澈底檢討共產黨的這種政治制度、幹部制度,有什麼缺陷、有什麼漏洞,進而建立新的制度,防止像周永康這類人上位。

中共制度助長腐敗 道德淪喪

鮑彤表示,中共建立的是助長腐敗、包庇腐敗、縱容腐敗這樣一種制度,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誤國誤民。他認為,不光是江澤民、周永康這兩個人,打貪至今落馬的那些貪官,有多少人跟江澤民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江澤民直接提拔、直接重用,卻又阻礙輿論揭發、阻礙司法機關獨立審判,這都牽涉到整個制度問題,「應該說是他的責任,是他作為一個領導人失敗的地方。」

周永康罪狀其中一條是「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錢色交易」,引發外界討論周永康究竟有多少情人。此前中共官媒承認,「通姦」成中共官員落馬罪名中的常見詞。網民甚至建議「共產黨」改名為「通姦黨」。

對此,鮑彤分析,這說明中共的腐敗不光是經濟上貪婪,是整個道德淪喪,而這種道德淪喪還伴隨著道貌岸然地說教,所以使人覺得格外的可笑、甚至可恥。他認為,現在既然反腐敗,中共中央就不應該再避重就輕,應嚴正正視現實、正視歷史的結論。

最後他還強調,周案不只是周一個人的問題,整個官場、政治舞台上到處都是這樣的問題,這樣的腐敗更是史無前例,如果只是馬馬虎虎解決,是難以向歷史、向老百姓交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