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朝野有共識 2016總統立委擬併選

針對第14任總統與第9屆立委是否合併選舉,藍營立委呂學樟表示看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第14任總統與第9屆立委是否合併選舉,藍營立委呂學樟表示看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剛結束,第14任總統與第9屆立委是否合併選舉,各界傳出不同聲音。兩者合併,有減少選舉次數、避免耗費社會成本、方便選民投票等好處;不過也有人提出若現任總統未連任,新總統等待就職時間過長的問題。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認為,合併選舉可節省經費,總統當選人也有更多時間找適當人選組閣。

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委劉義周14日表示,已針對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徵詢作業,請政黨表示意見、民調、公聽會等程序後,提交中選會委員會議做決議,才會決定分開或合併選舉。國民黨表示,目前內部還在彙整意見。

根據《選罷法》規定,下屆立委與總統選舉須分別於這屆任期屆滿10天前、30天前完成立委、總統投票,兩項選舉期程逼近,各界對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有期待。過去在2012年第13任總統與第8屆立委選舉就曾首度併選。

 (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白川/攝影)
呂學樟認為,合併選舉,可化繁為簡、節省經費,是併選的優點之一。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委員任期4年,在2月1日就職前的3個月內要選出下屆立委;另外,總統、副總統選舉5月20日就職,就職30天前要選出下屆總統、副總統;總統、立委併選在法律上是可行的。

不過總統選舉若配合立委選舉時間一起進行,等於年初就選出下屆總統,現任總統可能會有「跛腳」問題,但影響不大;從好的一面來看,總統當選人有更長的時間找適當的人組閣。

中選會:不會有憲政空窗

由於過去中選會曾以看守政府時間過長,未通過第12任總統與第7屆立委併選;到第13任總統與第8屆立委併選時,當時的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認為,憲政空窗期不是委員會開會重點,台灣民主行之有年,就民主「看守期」而言,1個月、2個月或4個月都一樣,中選會不至於擔心有憲政空窗期。

但就實務面來看,《憲法》增修條文有倒閣、解散國會相關規定,若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總統得宣告解散立法院並改選,立委任期重新起算,屆時立委與總統選舉時程不一定相近,恐怕也無法合併選舉。

劉義周提到,將啟動徵詢,包括發文請政黨表示意見,請政黨12月底前回文,也會舉辦3場公聽會,進行民調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