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提升社交能力 9個獲得別人重視的訣竅

提升表達和人際交往能力,更容易取得面談和事業成功。(Fotolia)
提升表達和人際交往能力,更容易取得面談和事業成功。(Fotolia)
【記者郭靖康/編譯】每個人每天都需要與社會交往,都在說話或在做事,但是,同樣的話由不同的人說出來效果並不同;同樣的事,不同的人做出的結果也大不一樣。如果到各個公司去談工作或生意,就需要對方認真對待你。誰都想讓自己說的話有人聽,都想讓自己做的事情被人重視,那麼如何才會得到別人的重視呢?

據《商業內幕》報導,掌握以下9點竅門,就可以大幅提升表達和人際交往能力,並取得面談的成功。

1、讓人們談論他們自己

給人留下好印象有一個訣竅:讓人們談論他們自己。

聊一聊對方的興趣。如果你知道他們的愛好,就問吧!通常這時他們會感到愉快,你也會輕鬆自如地進入角色。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當人們談到自己的時候,興奮刺激大腦的區域與一頓美餐刺激大腦的區域相同。

另據《科學美國人》報導,當人們在談論自己的時候,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愉快。

2、穿著得體優雅

穿著得體、打扮優雅,會給人留下好印象。第一印象很重要,往往發生在見面最開始的100毫秒左右,相當於蜂鳥舞動一次翅膀的時間。

就在這短短的100毫秒時間裡,你的穿著打扮、精神面貌盡收眾人眼底。這倒不是說你的體型、髮型或服裝搭配一定要如何如何,而是指整體風貌好壞。

3、熱情主動地握手

不管你見的是誰,展現你的尊重不會受到傷害。握手其實也有講究,不是上去緊緊拽住人家的手不放。

無論在大街、廣場或在走廊裡碰到人,應正面對準人家,即將握手時,可以走前幾步,身體稍微前傾,先向對方點頭致意,目光接觸,自然而友好地伸出手,肘部略略外展、恰到好處地握住對方的手。

千萬不要掌心向下,否則顯得傲慢,不要大幅度搖晃也不要急著抽回手,須臾片刻再優雅地鬆手,過程中始終面帶微笑。這樣的握手表明你敬重你要與之對話的人,而科學已經證實,給予尊敬也會獲得尊重。

4、保持舒展開放的姿勢

你的姿勢對自我感覺及表達方式有巨大影響,身體姿勢所傳遞的訊息,對聽者的感受也會發揮重要作用。記住,如果你表現得很快樂,也會給別人帶來正能量,他們也感覺良好。

如雙肩舒展、雙臂鬆開,形成標準的激情飽滿的姿態,這種體位有助於你自身的內分泌系統釋放相應的荷爾蒙,讓你顯得更加舒適和自信。

5 、瞭解正在世界上發生的大事

最暢銷的遊戲開發商維爾福軟體公司(Valve Software)說,他想聘請那些「T字」形的員工,長長的柄表示在某職業生涯領域中,有深厚的專業知識,T字上面的一橫槓則意味著他們在一系列問題上,有廣泛的興趣和應有的認知水準,在其他科學、技術領域和流行文化上,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6、充分的準備

專業方面要求精益求精,在自己應該掌握的領域出糗若不能算最糟糕也應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很讓人丟面子,也很容易失去別人的尊敬。

7、給人講故事

當然數字很能打動人,但光靠數字還不夠。最成功的演講大約是65%的內容在講故事,25%的是在展現數據,其餘時間穿插著令人信服的解釋。

8、 注意說話的語調

把一份聲明用疑問的語氣讀,或句子末語調比起始的高,這讓人聽起來有些不可信的感覺。

在最近一項調查中,700名專業人員中的57%的人表示,以疑問句似的升調結束,怎麼聽起來都有些不可信或不確定的因素在裡面。

9、謙遜詳和又不失自信得體

即使做不到優雅,也應自信得體。Cue Ball公司執行長及巴特農集團(Parthenon Group)副董事長安東尼.田(Anthony K. Tjan)說:「要想贏得別人的尊重,就要求既要謙卑又不缺乏自信。只有自信才能掌控局面,而謙卑則是贏得別人尊重的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