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實用的中藥外洗方

中藥外洗(123RF)
中藥外洗(123RF)
文/明心

緩解肢體僵硬麻木

首先介紹緩解關節肢體僵硬麻木的方子,處方如下:

「艾葉、防風、透骨草、紅花、桂枝、赤芍、乳香、沒藥。」這些藥物能起到祛風除溼,舒筋活絡,活血化瘀的功效,對於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的手、足小關節腫脹、疼痛,卓有效用。

將藥物放入砂鍋、鋼盆或鋁鍋內,再加水入該容器,以沒過藥面10公分左右為宜,泡1小時。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煎15分鐘,停火。有熱氣時可以先熏患處,待溫度降到40~50攝氏度,再直接洗患處,也可以做溼敷。每天1~2次,每次10分鐘左右,涼了可以稍微加熱。使用後的藥液不要扔掉,藥渣也別扔掉,第二天煮沸後再先熏、後洗,一劑藥可以用兩天。

俺在臨床上凡是治療風溼、類風溼時,均用本方作輔助治療。通過先熏後洗使藥物作用於局部,起效更捷,對於緩解患者的手指、足趾、腳踝等關節的局部疼痛、涼冷、麻木等癥狀效果很好,可以縮短病程,讓患者自覺徵狀很快的減輕。

用上方治療外傷後引起的局部腫脹疼痛,效果也很好,俺有一位親戚,一隻腳跟骨骨折後,恢復的不好,這隻傷腳的腳踝一直腫脹、疼痛、走路拄著拐杖不能吃硬,所以一直不能上班,靜脈注射活血化瘀的點滴,又內服傷藥也未見效。因為是臨時工,單位下了通知,再不上班,工作就要丟了。實在沒辦法求診於俺,用上方,一週後,腫脹明顯減輕,兩週後上班了。

汗出受風蕁麻疹

藥物使用「艾葉、防風」。功能祛風散寒,除溼止癢,做法是將藥物加水1000~1500毫升,浸泡1小時,大火燒開,小火煎10~15分鐘,不可太久。在密閉的溫室內,用毛巾蘸藥液擦洗全身,也可把藥液倒入浴盆,進行藥浴。直接洗效果還是比較好,一劑藥可用兩天。

此方來源於民間,經俺試用,對於出汗、受風引起的蕁麻疹療效確切,尤其是新得的,沒有頑固的慢性蕁麻疹病史的患者,特別是小兒,一般用一、兩劑就好了。

腱鞘炎與腱鞘囊腫

藥物使用「透骨草、豨簽草、伸筋草、蘇木、乳香、沒藥、紅花、桃仁」。使用方法基本同上,水煎先熏後洗。一劑可用兩天。

本方經臨床應用,效果很好,對於腱鞘炎,腱鞘囊腫俺都使用過,確實有效。腱鞘炎患者非常多,苦於沒有良法治療,往往都去做封閉,小針刀,理療,效果有好有不好,而且反覆復發,剛上臨床時很犯愁。曾試用一些辦法,效果均不明顯,自從有了此方,碰到腱鞘炎患者,就基本不犯愁了。當然,得囑咐患者,最好靜養一段時間,防止復發。

治療水泡型香港腳

藥物使用「蒼朮、黃柏、蒲公英、蛇床子」。對於腳癬、手癬屬於丘疹水泡型,腳氣繼發感染等真菌引發的疾病卓有效用。使用方法基本同前,水煎外洗,水溫不可過高,洗的時間不可過長,5~10分鐘即可。

走上臨床,只要用心,每一位患者,每一位同行或多或少,都能讓我們學到一些經驗。記得剛上臨床不久,給一位同事的孩子治療腳癬,開了一個藥方外洗,另開了達克寧外用。過了很長時間,回訪孩子病情,她很客氣的說:「孩子好了,不過你開的藥沒見效,從別處開了個小方,洗了幾天就好了。方子還在,你拿去研究研究!」俺很不好意思的拿回來,一看,就四味藥,即上方原方,蒼朮、黃柏二妙散,加了蒲公英、蛇床子,比俺當時用的方子藥味還少,價錢還便宜,療效還好。仔細分析,古人認為「溼熱生蟲」,本方主要功能就是「清利溼熱」,故而能夠改變皮膚溼熱蘊伏的狀態,使皮膚不適宜「蟲」生長,自然「蟲去病癒」,確實立意明確,組方更合理。從此,凡是辨症為溼熱生蟲的腳癬、手癬等疾病都用本方作為首選方劑,療效確切。嚴重的患者,可以配合西藥維達寧等外用。一些甲癬的患者也認為能改善,但不能根除。

溼疹丘疹水泡糜爛

藥物使用「蒼朮、黃柏、薄荷、鉤藤」。這個方子對於溼疹,尤其是小兒溼疹,以丘疹、水泡、糜爛、結痂為主時,卓有效用。用法是加水適量,浸泡1小時,大火燒開,小火煎10分鐘,停火。待溫度下降到37~40度左右,溫度切不可過高,溼敷或撩洗患部皮膚。

溼疹的外洗方劑很多,不過俺用過的方劑,覺得這個最好。鉤藤、薄荷外洗治溼疹的經驗來源於一位老中醫的醫案,單獨使用過一段時間,尤其是小兒溼疹,患兒往往幾個月大,皮膚嬌嫩,家長不願意用西藥含類固醇的藥膏,因為副作用大,復發機率大,用鉤藤和薄荷外洗後,往往是溼疹當時下去,但是也很快又復發。後來嘗試用苦參、黃芩、黃連、黃柏各15~30克外洗,也是疹子當時下去了,復發的多。什麼原理讓溼疹久治不癒,復發的這麼厲害呢?靜下心來,仔細思量,「溼疹、溼疹」,還是一個「溼」為主因。試觀皮疹的形態:丘疹、水泡、糜爛、結痂都以「溼」為「形」;皮疹的誘因,接觸水溼、汗液、流涎的浸漬加重,是以「外溼」為「因」;食入特殊魚蝦螃蟹、瓜果梨桃、特殊藥物等溼熱動風的食物加重,是以「內溼」為「因」;再加上「風」、「熱」等邪氣的合邪,導致皮膚局部「溼、熱、風」互結,所以纏綿難癒,癒而復發。如果方劑能夠清熱利溼,祛風止癢,改善皮膚局部的「風、溼、熱」互結、合邪的狀態,療效一定提高。

頑固的患者尤其是經常腹瀉,脾虛內溼盛的患者,必須口服藥物治療,方能澈底改變全身的「溼盛」體質。◇